“网络精准扶贫——原产地探访”活动系列报道

天津援疆谋长远:着眼发展可持续 群众有奔头

张静淇

2020年10月16日09:24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如何让脱贫可持续、致富有干劲,是天津援疆干部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在策勒县,天津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和田、策勒等多方筹建的策勒县天津工业园区今年进一步增强发展活力,升级加力,吸引龙头企业入驻,打造“全产业链”的数字电子产业示范区,同时推动南疆国际陆港建设项目。

“我现在正在深圳招商,前两天开了推介会,报名参会企业的质量和效益都非常好,而且非常有意向到我们这里投资。”这是策勒县委常委、副县长,天津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董子忠今年第三次到深圳进行招商。

策勒县天津工业园区于2009年建成,园区工业企业以纺织袜业、建材和农副产品加工等小微企业为主,今年园区规划发展数字电子产业园区。根据新的产业规划发展定位,天津援疆前指与策勒县委组建招商专班,开展实地走访,招商引资。目前,已初步形成智能制造产业园、六廊智能终端产业园、数字教育安防产业园、数字包装印刷产业园、智能电子配件组装产业园、兆华智能科技产业园、智能锂电池电芯产业园7个园,促成13家企业落地生根。

工人们在生产车间里工作。张静淇/摄

“我们企业在今年6月份已经在这里投入生产了。”在新疆天柽通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有序的工作着,公司总经理王振华说:“我们之前在深圳看到了园区在招商,经过仔细研究后,我们看到园区可以为企业提供的厂房建设面积很大,这边的税收政策、物流政策等很吸引人,因此我们决定先把生产线搬到这里。”

“到这边后,我们公司的订单量增加了两倍多。”丁月尹实业科技有限公司也是第一批入驻园区的企业,董事长胡文全说:“我们扩招了不少员工,招工向贫困户倾斜,同时开展校企合作,这里的职业技术学校开展‘订单式’培养,向我们输送人才。”同时,让胡文全更为看重的是,上下游的合作伙伴也陆陆续续进驻园区。“现在园区里基本已经形成闭环,节约了成本,提高了效率。”

“‘以商招商’这是我们的理念。”董子忠说,供应商、市场就在“家门口”,可以帮助企业提质增效,同时集聚效应会带动一批企业入驻,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形成良性循环,提升策勒整体的制造水平。预计未来5年,策勒将建成和田地区最大的电子制造产业集聚区。

工人在生产车间里工作。张静淇/摄

园区建设、经济发展,交通先行。为了打通和田地区与内陆腹地乃至境外的贸易物流通道,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策勒借助“一带一路”建设,引进天津港港口优势资源,建设南疆国际陆港。“等这个物流集散地建好后,我们产品出口时间就会大大缩短,运输成本也会降低。”园区内的企业充满期待。

根据天津港集团与和田地区行署签署的合作备忘录,计划建成具备集多式联运、运输、存储、保税、装卸搬运、流通加工、包装、配送、物流信息处理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物流园区,将其打造为南疆物流基地、区域物流集散地和国际物流节点。南疆国际陆港不仅具备普通铁路物流园区的功能,还具备通关、港口和物流增值服务功能,在功能分区以及功能区定位上有别于一般的物流园区。初步设想将陆港物流园区功能区布局总体上划分为物流功能区以及非物流功能区,物流功能区包括城市配送作业区、仓储作业区、货运交易及物流作业区、流通加工作业区、综合保税作业区。非物流功能区包括商务与商业功能区、商贸服务区、停车场。

“我们已经与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天津市规划设计院、中策北方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等具备‘国际陆港’设计经验且具有资质的大型设计单位进行对接,目前已启动对项目规划设计的招标工作。”董子忠表示,该项目被纳入天津援疆“十四五”规划中,将从资金、人才等方面给予支持,力争把策勒建设成为南疆对外开放新窗口。

(责编:张静淇、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