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促进线上服务经济发展相关政策公开征求意见

2020年10月16日12:23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打造线上服务经济先锋城市

征求意见稿提出

以线上新服务新模式新业态作为“疫中”“疫后”服务业创新发展导向,加快发展5G等新基建催生的新服务,推广新生活方式创造的新模式,壮大数字经济形成的新业态,塑造一批智慧应用场景,培育一批创新型企业,建设一批专业化载体,构建线上服务经济新生态,打造线上服务经济先锋城市。

根据发展目标

到2022年,发展10个线上服务经济新业态。打造30个线上服务经济前沿应用场景。引育50家线上服务经济标杆企业。建设20个线上服务经济专业载体。

为抢抓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日前,市发展改革委研究起草了《天津市促进线上服务经济发展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征求意见稿提出,以线上新服务新模式新业态作为“疫中”“疫后”服务业创新发展导向,加快发展5G等新基建催生的新服务,推广新生活方式创造的新模式,壮大数字经济形成的新业态,塑造一批智慧应用场景,培育一批创新型企业,建设一批专业化载体,构建线上服务经济新生态,打造线上服务经济先锋城市。

根据发展目标,到2022年,发展10个线上服务经济新业态。大力推进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5G网络全覆盖,重点聚焦工业和服务业10个行业应用热点领域,形成产业平台化、产业链协同、创新集聚发展的态势。

打造30个线上服务经济前沿应用场景。加快推动高频次、高显示度场景开放和应用示范,引导新技术、新模式融合创新发展,积极抢抓线上服务经济新赛道,打造30个集聚用户流量的新网红消费打卡地。

引育50家线上服务经济标杆企业。加快引进和培育一批具有模式新、业态新、竞争力强的线上服务经济高成长企业,打造1家500亿级、5家百亿级、50家10亿级线上服务经济标杆企业,突出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打造线上服务经济产业集群。

建设20个线上服务经济专业载体。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技术,为专业化、特色化园区和楼宇资源实现技术赋能、产业赋能、业态赋能,推动线上服务资源要素集聚,促进产业特色化、错位化、集聚化发展。

征求意见稿提出,重点发展工业互联网、线上会展、新零售、线上教育、在线医疗、线上人力资源、智慧物流配送、数字文娱、在线金融、网络安全服务等十大服务经济新业态,实施新型网络强基工程、创新型企业培育工程、专业化载体建设工程、场景开放供给工程等四大工程。

同时,为加强组织保障,征求意见稿提出,建立天津市线上经济联席会议制度,强化跨部门、跨领域的组织协调,解决线上医疗、线上教育、工业互联网、新零售等新业态发展重大问题。建立线上服务经济产业智库,邀请研究机构、资深专家等相关行业权威人士参加,组建专家委员会,承担行业发展规划研究,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智力支撑。支持相关行业协会、头部企业,组织专业机构进行市场调研和行业研究,定期发布线上服务经济发展报告。支持新业态新模式特征表述纳入经营范围,放宽融合性业态模式准入门槛,面向线上服务经济探索施行“法无禁止即可为”,优化审批服务流程,推广线上司法服务模式。用足用好“海河英才”行动计划。聚焦线上医疗、线上教育、新零售、工业互联网等重点领域,加快引进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型人才、高级管理人才和复合型人才,满足线上服务经济发展需求。

此次公开征求意见的时间是2020年10月15日至10月23日,反馈意见建议可通过:1.电子邮箱:sfzggfwyc1@tj.gov.cn。请在电子邮箱主题注明“天津市促进线上服务经济发展实施意见”字样。2.通讯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大沽北路157号国投大厦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服务业处。(邮政编码:300040)。请在信封上注明“天津市促进线上服务经济发展实施意见”字样。3.传真:022-23142076。(记者 陈璠)

(责编:唐心怡、陶建)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