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的实验田——天津食品集团推进小站稻产业振兴

2020年11月01日12:26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院士的实验田

  黄灿灿的小站稻成熟了。位于天津市宝坻区八门城镇黄庄农场的200亩稻田却与众不同,它们被分成一垄垄种植,每垄的田头竖着块牌子,内容各异,比如这垄的牌子上写的是“天隆优619,播种期5月16日,移栽期6月21日,抽穗期8月2日”。这是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李家洋院士与天津食品集团共同建立的天津小站稻研究院的实验田。

  日前,院士的实验田里的稻谷被陆陆续续收割下来。收割稻谷前,李家洋来到实验田察看这些“宝贝”。

  李家洋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高等植物生长发育与代谢调控的机理研究。

  “天津制定了详细的小站稻产业振兴规划。食品集团这边与我沟通,希望利用我们水稻技术研究方面的知识,在小站稻品种繁育、为农民增收创效上做点工作。作为一名育种家,很高兴可以与天津的农业专家一起,为振兴小站稻作出一点自己的贡献。”一边查看着稻田里的稻穗情况,李家洋一边与记者聊着。

  这片实验田是天津小站稻研究院自去年底挂牌成立以来,今年种下的第一茬水稻。除了种植“金稻919”“津育粳22”“津原89”“津原U99”等天津小站稻优质品种外,还种植了李家洋院士研发的“中科发”系列品种。

  “‘中科发’系列在东北种植得特别好,今年首次引种到天津,就是想观察一下这个品种是否适应天津气候土壤条件,看看‘中科发’是否可以与天津传统小站稻的优点相结合,选育出更适合人们口味的新品种。”李家洋介绍说。

  陪同李院士在田间考察的天津农垦小站稻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经理李永杰告诉记者,在这片200亩的实验田里,种植了9000余份选种材料、300份测产材料以及一系列稳定品种繁殖材料。

  “这片实验田的短期目标是从测产材料中选择出优势材料参加区域试验;中期目标是在选出的已有材料中进行香味、粒型、抗性等方面品种改良;长期目标是选育出适合天津当地种植的优良品种。”李永杰介绍说。

  李院士告诉记者,今年实验田还进行了水稻直播实验,目前看效果很好。“水稻不通过育秧插秧,而是选择在6月份直接在稻田里播撒种子繁育,如果在天津大面积种植成功,就可以缩短水稻田使用时间,农民就可以再多种一季蔬菜粮食,获得增收。”李院士说。

  小站稻研究院总投资达900万元。食品集团总经理万守朋告诉记者,之所以投资建立这个研究院,是因为食品集团无论是在扶贫一线投资建设百万头肉羊项目,还是在发展壮大食品产业链条过程中,都尝到了由科技创新带来的实惠。“我们利用科技扶贫,过去三年产两胎出2只羔,现在两年产三胎出5只羔,科技兴农带来的甜头我们有切身体会。所以在振兴小站稻过程中,我们邀请李院士与我们一起,从改良品种这个源头做起。”

  除了与李家洋院士团队共建天津小站稻研究院,天津食品集团还与天津农学院共建小站稻品质与食味分析评价中心,开展水稻品质与食味系统性研究;与多家科研院所联合开展水稻耐盐碱品种试种、智能绿色储粮和稻米深加工等技术研发。

  “今年我们在小站稻种植上还实施有机肥部分替代化肥和农药减量行动,推行稻田立体种养,通过有机产品认证,建成了万亩小站稻种植物联网系统和质量安全监管平台。”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勇介绍说。

  目前食品集团围绕小站稻振兴规划组建了两家专业化公司,并购了小站稻行业优质企业,整合形成了15万亩高标准农田、35万吨精深加工能力、50万吨稻谷专用承储库和19万吨大米低温冷藏库等优势资源。

  “我们正在新建集年加工20万吨大米加工厂、20万吨储备库、临储3万吨稻谷收储场于一体的小站稻收储加工综合基地,逐步实现优质小站稻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张勇介绍说。

  在规范小站稻市场销售方面,食品集团建成了天津小站稻集散中心,吸引众多小站稻生产和经销企业入驻;在市区建立起5家小站稻旗舰店,在500多家食品集团直营销售网点设立小站稻专柜;牵头成立了小站稻产业联盟;在云南昆明建立天津小站稻运营中心;小站稻入驻天猫、京东……天津小站稻正在越来越广地走向全国市场。(记者 吴巧君)

(责编:张静淇、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