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协深入基层调研

解难题 促和谐

记者 富子梅

2020年11月09日10: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解难题 促和谐

日前,天津市政协部分委员在前期调研基础上,再次走进天津市北辰区天穆镇前进村,对天津市委、市政府正推进的“飞地”治理,开展民主监督。

“这两个月变化可大了!”家住前进村的闫淑敏欣喜地说,以前自己家附近私搭乱建多,环境脏乱、道路被占,现在可整洁多了。顺着她手指的方向,天津市政协部分委员看到,违建早已拆除,平整的绿地环绕着一排排房屋。

前进村始建于1956年,虽然地处北辰区,但住户多为河北区户籍,行政管辖权在河北区。“这就让前进村成了无人管的‘飞地’。”北辰区委副书记陈健说,这里的16排平房都是铁路职工宿舍,产权单位是中铁北京局天津建筑段。“复杂的关系导致管理不到位,违建丛生,安全隐患很大。”

像前进村这样的三不管“飞地”在天津还有百余处。今年4月,天津启动“飞地”整治,确定了“在哪归哪”的属地管理总原则。前进村被确定为打好“飞地”治理的“第一仗”。

北辰区政协主席王亚令介绍,今年5月16日,前进村党支部成立,社工、网格员到位;5月18日,完成与河北区的行政管辖权交接;5月22日,北辰区接管前进村治安、司法管辖权,开始拆除违建。

“逐户走访排查发现,前进村原职工宿舍的现住户中,外地户籍居多,人员身份复杂。”北辰区委政法委书记郭海说,北辰区主动采取措施,区、镇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进行现场办公。“拆违、环境整治、消除隐患的过程,就是为群众办实事的过程。”天穆镇党委书记马云洪介绍,在为困难群众提供救助时,化解了矛盾纠纷22件,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区、矛盾不上交”。

“20年没户口、身份证,也不享受社保,这一次都解决了,暖心啊!”67岁的张鹤杰老人激动地说。

“对想利用拆违牟利的人,怎么办?”天津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田建国询问。“坚决依法办事,严厉打击企图借拆违牟利的少数人。” 郭海介绍,到今年6月8日,前进村内13处违建及140余户租赁户全部腾空并拆除。“帮老百姓解决问题,让大家住得安全踏实,就是我们履行民主监督的职责。”王亚令说。

《 人民日报 》( 2020年11月09日 第 13 版)

(责编:李丹、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