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天津市大学生信息技术“新工科”工程创新技术竞赛云端开赛

2020年12月01日13:33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12月1日电 近日,第三届天津市大学生信息技术“新工科”工程创新技术竞赛云端开赛。来自23所高等院校的580支参赛队采用线上初赛和决赛模式进行角逐。大赛设立了自主命题和企业命题,最终评选出一等奖61项、二等奖80项、三等奖114项。

天津市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信息技术工程学院主任武志峰介绍,今年自主命题以互联网智能科技为核心,包括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相关技术优秀作品层出不穷。天津工业大学参赛作品《基于4G模块的远程呼吸监测诊疗系统》,应用通信传输技术实现患者呼吸系统状态的远程监控,实现病情自动监测,并通过报警系统降低医务人员工作强度,后台数据可为系统分析和研究病情提供依据。

聚焦新工科推动产教融合,打造人才培养新高地,是企业命题赛的目标。连续三届赞助协办企业天津启诚伟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宋立红表示,为了让更多参赛队伍脱颖而出,在比赛前期组织华为、上海NI、北京新大陆企业命题工程师,举办免费云端培训辅导课程,为参赛选手提供实时、前沿、系统化的赛前培训。

工业互联网应用开发实践是NI赛道命题,由北京曾益慧创提供的竞赛技术支持。参赛队基于NI技术平台构建了“OT+IT”架构的各类工业互联网应用。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基于LabVIEW的物流终端平台》和天津理工大学《基于ELVIS的噪声监测系统》等一大批优秀作品,都很好的展现了新兴技术和产业的创新应用。

新大陆赛道免费为参赛选手提供NLE-AI800智能开发平台,选手们充分发挥创新、创意、创造能力。天津科技大学参赛作品《Piolt智能导盲仪》,应用AI视觉、语音和GPS定位等硬件模块,以AI边缘计算进行电子智能化设计。无论是佩戴舒适度,还是数据分析准确性、环境适应性做了更加人性化的升级,让盲人拥有智慧的双眼,提高残疾人生活品质和幸福感。

天津大学电气与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王超表示,推进“新工科”建设是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新经济、应对未来战略竞争、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创新的迫切需要。要把“新工科”竞赛作为“催化剂”,以竞赛引领高等教育变革创新。

(责编:张静淇、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