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天津旋律中感受天津故事

2020年12月02日10:20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从天津旋律中感受天津故事

  12月3日,天津歌舞剧院青年男高音歌唱家、中国音乐“金钟奖”得主王泽南将登上天津音乐厅的舞台,演绎一台“我的中国风”中国作品独唱音乐会。以往多以歌剧演员身份登台的王泽南,此次将为观众展现他多方面的演唱实力。近日,记者采访了王泽南。

  本场音乐会是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王泽南介绍,本场音乐会最大的特点是以“不插电”的方式演唱多首纯粹的“中国风”作品。他说,中国音乐作品的内涵非常广泛,包括艺术歌曲、民歌小调、歌剧咏叹调、流行歌曲等,音乐会分别选取了其中较有代表性的作品。王泽南说,他虽然是学习西洋唱法出身,但他认为西洋唱法是一种手段,应该借鉴西方、立足中国,用西洋科学的发声方法演唱和展示中国作品,这也是他举办本场音乐会的目的。

  在很多观众的印象中,美声、民族、流行三种唱法之间有着明显的界限,那么作为歌唱者,如何在一场演出中同时演唱这三类作品?王泽南表示:“声乐艺术一直在探索中发展,以前大家比较看重美声、民族、流行的区别,但结合我多年的学习和实践来看,我认为这三者真正的区别在作品上。演唱咏叹调、民歌、流行歌曲,演员的发声位置一定是不同的。声乐演员要做的就是按照作品本身的风格采取相应的发声方法去演唱,发声方法要为作品服务。”

  记者注意到,本场音乐会设计了一组民歌联唱节目,其中有一首已很少见的天津民歌小调《急坏了小媳妇》。王泽南介绍,他此前在网上看到一张几十年前天津歌舞剧院艺术家参与录制的老唱片《天津民歌》,发现其中有许多很有特色但目前很难听到的天津民歌小调,于是开始重新整理这些作品。在曾参与录制的剧院前辈、著名歌唱家李瑛的建议下,王泽南首先整理了《急坏了小媳妇》。他说:“这首歌曲非常诙谐幽默,讲述了一个老爷们儿赶着小毛驴送小媳妇的生活场景。民歌小调来源于田间地头,是当时人们生活状态的反映,希望今天的观众可以听到更多土生土长的天津旋律,感受其中的天津故事。”(记者 翟志鹏)

(责编:韩昱君、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