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津同行 共创未来

── 国家发展改革委与世界经济论坛天津考察交流会观点集萃 

2020年12月12日22:04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与津同行 共创未来(图)

  跨国企业代表考察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鲁班工坊建设体验馆。

  世界经济论坛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

  天津是第四次工业革命“标杆”城市

  “如今,全世界正在努力摆脱疫情的影响。今年第三季度,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较上年同期增长4.9%,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希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受疫情影响,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下降4%,而中国的增长率则接近2%,正如我们预想的那样,中国将继续成为引领全球经济增长的驱动力。”在昨日举行的国家发展改革委与世界经济论坛天津考察交流会上,世界经济论坛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用一组数字表明了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信心。

  “‘中国的模式对世界有着巨大的启发’,这是施瓦布教授刚刚在他的新书《大流行与大重置》中提到的话题。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各国领导人提供了一个机会,退后一步反思之前所建立的经济和社会体系,从而以全球化视角在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复苏中创造一个更加包容、可持续和公平的体系,我认为在这方面中国有很多经验可以分享。”艾德维说。

  艾德维认为,中国提出的“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非常重要,这反映出中国经济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双循环的新格局并没有把跨国企业排除在外,而是更加需要外国的直接投资与国内投资的优化整合,更好促进内外资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资源投放。

  “由于疫情影响,世界经济论坛很遗憾地推迟了今年在天津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待疫情好转我们将重启论坛的各项工作。今年以来,我们看到了天津市委、市政府和天津人民为抗击疫情所作的巨大努力,以及全市经济发展的迅速复苏,这非常鼓舞人心。”艾德维表示,“这次来到天津后,我也了解到这座城市未来数年的发展计划和设想,天津是第四次工业革命中的‘标杆’城市,这个称号对于天津来说实至名归,特别是天津在人工智能、装备制造和生物医药等领域发展迅速。与此同时,作为港口城市,天津正在不断加大开放程度,让贸易更加繁荣,也一直致力于改善居民的生活质量,城市各处的绿化和植被能让人直观地感受到这座城市十分重视人居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自从天津首次举办夏季达沃斯论坛以来,我亲眼见证了这里的快速发展和持续扩大开放。特别是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天津的各项举措让我更加认为这是一座有担当的城市。”艾德维说,“这次会议,我们邀请到很多跨国企业的负责人来到天津,与天津方面展开政企之间的对话沟通,围绕相关政策进行探讨,谋求更广阔的合作前景。令人欣喜的是,许多跨国企业的负责人在会议对话环节发表了关于人才基础建设、寻找提高先进制造能力方法等建议,对在天津进一步加大投资表示了浓厚兴趣,相信这次对话能够更好地促进天津外资领域的发展。”(记者 孟兴 陈璠)

  克诺尔(中国)公司中国区总经理韩竹钧

  为轨道交通建设作出新贡献

  “未来十年,天津借助非常好的区位优势,将把轨道交通开通里程大幅增加。”昨日,在交流会上,克诺尔(中国)公司中国区总经理韩竹钧对天津轨道交通的发展表现出十足信心。“相信借助克诺尔在中国的本地化生产优势、世界领先的制造技术以及安全的供应链体系,我们将为天津轨道交通建设作出新贡献。”

  “天津拥有重商优商的历史传承,这次调研,了解到了天津在‘十四五’期间的一些规划,相信天津会有非常强的发展后劲。” 韩竹钧说,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天津扮演着重要角色,特别是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中,一批制造型项目转移至天津,这里将成为高端制造业的重要基地。

  克诺尔总部位于德国慕尼黑,在全球拥有100多个生产基地和研发基地,是一家具有115年历史的轨道行业的“隐形冠军”,其智能系统、车门系统和空调系统的技术水平和市场份额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我们在中国已经设立了6个生产基地,还有一个国家认证实验室,和谐号、复兴号列车以及地铁车辆上广泛应用了克诺尔的相关技术和产品。”韩竹钧表示,克诺尔从天津的地铁1号线开始,就积极参与天津轨道交通建设。目前,多条天津地铁线采用了我们公司的制动系统,每天保障市民的安全准时出行。“我们非常期待与天津的合作伙伴开展更多交流与合作。”(记者 孟兴 陈璠)

  欧力士集团大中华区董事长刘国平

  天津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刚才听了天津‘十四五’期间的发展规划介绍,让人感到非常振奋。”昨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与世界经济论坛天津考察交流会上,欧力士集团大中华区董事长刘国平难掩兴奋之情,他表示:“我们看到了天津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位于天津市的中日(天津)健康产业发展合作示范区是经国家发改委批准设立的6个中日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之一,投资就是投趋势、图发展。欧力士希望在医疗康养、服务贸易、金融地产、数字经济、商业综合开发等领域与天津开展进一步的合作。”

  刘国平认为,天津作为国际化的大都市,具有得天独厚的区域优势和战略地位。“从2004年开始,欧力士便通过直接或间接方式在天津展开产业布局,在滨海新区,我们投资设立了三家全资子公司、两家合资公司开展融资租赁、保理等金融服务业务,并与天保控股有着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同时,欧力士也是天津极地海洋世界重要的投资运营商。”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发展的日资企业之一,1981年,欧力士与中信集团成立了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融资租赁公司,共同开辟了中国融资租赁历史。在这之后的近40年间,以融资租赁为起点,欧力士不断向相邻领域拓展。刘国平介绍,目前,欧力士在华经营范围涉及金融、医疗、健康、科技、文创等多个领域。“可以说,欧力士参与并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发展的进程,中国也逐渐成为欧力士最重要的海外市场,未来,我们愿意为推动和提升中日两国产业的合作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刘国平说。(记者 孟兴 陈璠)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王海宏

  对天津的“十四五”充满期待

  1925年建成的汇丰大楼,如今依然静静伫立在和平区解放北路82号。汇丰在天津的发展横跨了三个世纪,在这次调研中,当了解到天津“十四五”期间各项发展规划的新目标,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王海宏感到特别振奋,“我们对天津的‘十四五’充满期待!”

  “虽然今年经历了新冠疫情和国际国内形势的严峻挑战,但国际投资者专注中国投资机会的热情未减。”王海宏说。

  1881年,汇丰在天津设立第一家外商银行,当时也是天津对外贸易的主要结算银行。发展至今,汇丰已在津设有一家分行三家支行,业务范围涵盖全部人民币和外汇业务。

  “汇丰的业务优势在于连接境内境外、服务走出去引进来。在今年疫情期间,天津政府部门为天津汇丰办公场所的协调和业务发展提供了及时高效的帮助,解决了很多具体困难和问题,这让我们深切感受到天津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王海宏说,“最近,我们收到一些国际商协会关于中国投资机会和投资政策的咨询。我们非常愿意利用汇丰在国际国内的平台网络资源,向国际宣传推介天津,助力天津招商引资。”

  她表示,未来汇丰将一如既往发挥自身优势,在三个方面继续助力天津高质量发展,“一方面,服务传统制造业,另一方面,继续跟踪服务战略新兴产业,发挥境内外联动的优势,助力天津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实现各项目标。同时,我们非常愿意和天津分享在绿色发展领域的资源和经验,助力天津提升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综合竞争力。”(记者 孟兴 陈璠)

  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区总裁赵炳弟

  在天津产业升级中贡献力量

  “通过这次调研对天津有了更多了解、更深印象,收获很大。近年来,天津形成了众多优势产业,松下在天津投资成立了2家公司,分别致力于电子元器件和汽车多媒体电子产品开发设计,两家公司都与天津产业发展方向高度匹配。我们看好中国经济发展,也坚定信心把中国作为未来发展的重要平台,希望今后能在天津未来产业升级中贡献力量。”松江电器(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区总裁赵炳弟在交流会发言时说。

  1978年,松下电器跟随中国改革开放的浪潮来华投资,经过40多年发展壮大,至今在华共有70多家法人平台,约6万名员工,8800名技术和研发人员。去年4月,为了更好服务中国市场,适应中国速度,松下成立了中国东北亚公司,百年历史上首次将经营决策权置于日本以外的国家,真正实现了中国市场的本地决策。“天津具有深厚底蕴,是一座历史悠久的美丽的城市,天津拥有优秀的港口和区位优势,是中国北方经济重镇,也是京津冀一体化环渤海湾经济建设最重要的中心城市。” 赵炳弟说,“ 松下在天津投资的两家公司,分别致力于电子元器件的制造销售,以及汽车多媒体电子产品的开发与设计。汽车制造业近年来备受国家关注,松下公司在车载系统的开发以及新能源电池的绿色应用上,拥有常年积累的技术和经验,希望能在天津未来产业升级中贡献力量。 此外,松下在食品安全冷链产业方面也积累了几十年的经验,从产地预冷到餐桌端对端的解决方案,期待与天津相关企业和部门进行对接,为天津百姓的生活改善作出我们的努力。”(记者 孟兴 陈璠)

  诺维信(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区总裁陈晓慧

  携手提供可持续发展的生物解决方案

  “诺维信在天津扎根26年,已经将我们的自身发展融入到天津的城市战略规划当中,我们将在加快自身高端制造水平升级的同时,和天津携手更多更好地去提供可持续发展的生物解决方案。”昨日举行的国家发展改革委与世界经济论坛天津考察交流会上,诺维信(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区总裁陈晓慧对企业在天津的发展充满信心,“诺维信还将赋能制造业助力天津产业转型升级,将智能制造、低碳增效、生物科技等打造成天津新的名片。”

  陈晓慧介绍,从上世纪70年代起,诺维信就进入了中国市场,目前在中国拥有从研发到生产、供应链、销售、运营等完善的业务格局,持续投资了近28亿元。“坐落于滨海新区的诺信中国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我们集团于1994年投资建设的,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多用途酶制剂生产工厂和研发基地,也是诺维信在全球最大的洗涤测试平台。”陈晓慧说。

  她表示,2020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企业的发展步伐。“今年初疫情发生后,诺维信得到了天津政府部门的帮助,防疫措施的督导落实,到帮助我们顺利复工,政府部门还帮我们及时兑现了多项补贴政策,并积极协调外籍高管的入境事宜,甚至包括上游原材料包材的运输解决,助力我们全面地复产。” 陈晓慧说,“天津市应对疫情的各项措施,展现出市委、市政府高度的责任感以及高效的工作效率,也让我们坚定了在这里继续加大投资的信心。”(记者 孟兴 陈璠)

  欧瑞康集团中国区总裁王军

  “制造业立市”让企业充满信心

  “集团已经在武清区投资建设了一座生产基地,因此我每年都要来天津几次,刚才听到天津的城市情况和未来发展介绍,让我感觉到这里是一片发展的沃土和热土。”在昨日举行的交流会上,欧瑞康集团中国区总裁王军表示,“天津提出的‘制造业立市’发展战略,让我们对继续在天津发展充满信心。”

  欧瑞康是全球最具创新力的工业集团之一,业务涉及纺织、涂层工艺、半导体工业、传动系统和航空航天工业。“天津的工业基础雄厚,在装备制造方面的优势明显,特别是在航空航天领域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我们在武清的生产基地将在技术水平、生产规模和服务范围方面进一步提升,更好地融入到这个产业链条当中。”王军说。

  王军坦言,对天津的印象非常深刻。“天津从历史上来讲就是一座开放包容的城市,欧瑞康武清生产基地这些年来的良好发展便是一个例证,重商和亲商的营商环境让企业能够安心发展,同时,天津还拥有良好的物流和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这次来与天津相关部门进行沟通交流后,更加感受到了非常积极的信号,我们今后会更加关注天津,进一步加大投资,投入更多的资源,与合作伙伴们加快对接,将天津作为欧瑞康将来发展的重点。”(记者 孟兴 陈璠)

  三星集团中国对外事务高级总监郑海兰

  积极考虑在津扩大投资

  “自1992年中韩建交伊始,三星就进入中国投资,近年来,顺应中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步伐,三星将投资方向从劳动密集型电子整机行业,慢慢转移到技术和资金密集型的核心电子零部件领域。”三星集团中国对外事务高级总监郑海兰在交流会上说,“天津是三星最早在华投资的地区,也是投资最密集、产品类别最多的地区。”

  在郑海兰看来,天津拥有良好的营商环境、优惠的政策条件、优越的地理环境,以及高效务实的政府服务,“三星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在天津布局,先后从电视机、手机、相机等电子整机产品,扩大到LED、手机模组等核心零部件领域。目前,三星在天津的累计投资额达到72亿美元。从2018年到2023年期间,投资额预计将达到15亿美元。”

  郑海兰还特别感谢了天津政府部门在疫情期间对三星天津工厂的帮助和支持。她说:“疫情期间,三星在各地的工厂都遇到了很大困难,在天津的陶瓷电容电池工厂由于新建生产线以及手机模组生产线的升级换代,需要很多韩国工程师入境开展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国家发改委和天津市政府积极协调,先后有1500多名韩国工程师乘坐6架包机入境,生产线实现了快速复产,项目的整体投资进度没有受到影响。”

  “三星作为在天津发展近30年的企业,为天津取得的成就感到欢欣鼓舞,对企业在天津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郑海兰表示,“今后,三星将持续关注天津,并积极考虑已有项目的增资扩产以及新建项目的落户,希望继续携手天津共创美好未来。”(记者 孟兴 陈璠)

(责编:崔新耀、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