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2019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26.29% 居全国先进水平

2020年12月21日10:18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12月21日电 (陶建)12月21日,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发布2019年居民健康素养监测结果,监测结果表明,天津市居民健康素养总体水平继续稳步提升,2019年天津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26.29%,比2018年的24.09%上升2.2个百分点。相比全国居民健康素养19.17%高出7.12个百分点,位居全国先进水平。

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做出正确决策,以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已经成为健康中国、健康天津建设的重要指标内容。自2018年起,天津市建立并完善了居民健康素养监测体系,实现了全市健康素养监测工作全覆盖,2019年天津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继续在全市16个区开展,监测对象为15-69岁常住人口, 监测内容以《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为依据,包括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基本技能3个方面。

为了有效地促进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的提高,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多管齐下,积极探索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一是不断推动健康促进专项行动实施,启动了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和健康细胞培育行动,持续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素养促进项目,大力培养居民卫生健康生活习惯,提升居民健康素养。二是不断强化健康科普工作,积极开展健康科普活动,普及健康知识、传播健康理念。三是重点针对涉农地区开展健康教育,不断提升涉农地区健康素养水平。四是不断加强健康支持性环境创建力度,南开区、东丽区、北辰区、宝坻区、红桥区、西青区已成功创建国家级健康促进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市卫生健康委围绕疫情防控需要,充分发挥卫生健康部门的专业优势,围绕百姓关心、社会关注的问题,第一时间建立疫情防控科普和宣传资源库,为全市疫情防控提供精准、科学、权威的科普核心信息,为全市的“双战双赢”保驾护航。

从2019年全市健康素养监测结果来看,非涉农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较高,为31.18%;女性健康素养水平为26.84%,男性为25.83%,女性略高于男性 ;25-34岁组健康素养水平最高,为36.04%,65-69岁组最低,仅为12.68%;同时,还呈现出了文化程度越高,健康素养水平越高的态势。健康素养分为科学健康观、传染病预防、慢性病预防、安全与急救、基本医疗、信息获取素养6个方面,监测结果显示,2019年天津居民安全与急救素养水平最高为67.75%。

今后,天津市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把疫情防控科普工作与常规健康促进工作有机结合,充分运用好各种媒体渠道做好卫生健康促进工作,努力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继续全力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健康促进工作;全力推进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健康细胞培育行动的实施;全力推进基本公共卫生健康素养促进项目。

(责编:陶建、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