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看好滨海新区 新项目投产运营老项目增资扩建

2020年12月22日13:47  来源:滨城时报
 
原标题:疫情下 外企仍看好新区“重仓”新区

雀巢新区植物基全新生产线外景 记者 贾成龙 摄

  ■ 今年1至10月,滨海新区实际利用外资完成31.9亿美元,同比增长11.6%,合同外资280.9亿美元,同比增长37.7%,相继引来近300家新设外商投资企业落地发展,外企投资热情持续高涨

  ■ 下一步,新区将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建立和完善全流程外商投资服务体系,稳定外商在华长期发展信心,围绕新动能引育更多外资项目,做优做强利用外资主阵地,切实推动区域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12月21日,玛氏天津宠物食品工厂启动仪式在滨海新区举行。记者在仪式现场了解到,该项目投资超过1亿美元,是新区乃至天津市引进的重要外资项目。作为典型的外向型区域、外商投资高地,今年以来,滨海新区以管家、保姆式的贴心服务呵护企业,坚定了企业在新区的发展信心。今年前十个月,新区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1.6%。不少外资企业在看到新区的良好发展态势后,纷纷投产运营或增资扩建。

  贴心服务 外企坚定扎根信心

  滨海新区是我国重要的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也是外资企业最集中的地区之一,外资外贸已成为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玛氏天津宠物食品工厂的启动便是近期新区服务外资企业结出的果实。

  “玛氏天津宠物食品工厂自落户以来,政府部门十分重视。从选址开始,经开区便提供了充足的土地,为玛氏的发展预留了空间。同时,在公司注册过程中,经开区也提供了优质服务,推动公司顺利注册。”经开区医药健康产业促进局局长李樱告诉记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玛氏天津宠物食品工厂工艺领先,已超出规范限制,需要专家审核,经开区便组织各部门进行定制服务。由于赶上了新冠肺炎疫情,经开区提供创新服务,把专家集合在线上,为玛氏工厂进行施工图评审,还协助企业完善设计。后期,各部门主动联系,积极服务,帮助企业顺利拿到了施工许可证。

  “‘在中国,为中国’是玛氏一贯坚持的重要战略,之所以选择在天津建设新工厂,也是遵循了这一发展理念。”玛氏宠物营养中国区总裁牛英华表示,经开区贴心的服务为我们排除了诸多障碍,玛氏也希望借助天津工厂及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契机,为中国市场注入更多发展动力。

  同样在这个月,世界级食品龙头企业雀巢正式发布植物肉品牌嘉植肴。这些产品便来自雀巢今年在滨海新区增设的其亚洲首条植物基产品生产线。

  今年5月20日,雀巢增资7.3亿元,增设其亚洲首条植物基产品生产线,扩大现有宠物食品工厂的产能,升级“呈真”威化生产线,并进一步发展天津雀巢质量保证中心的能力。

  新区一直致力于产业政策的引导和政府服务的提升,打造开放度高、国际化强的营商环境,这是来自企业方的切身体会。“多年来,滨海新区为企业营造了非常好的投资环境和营商环境。疫情防控期间,帮扶小组工作细致入微,指导我们获取最新的优惠政策,为企业减负。选择此时增加投资,凸显了我们对中国市场的信心,我们看好泰达的营商环境和发展前景。”雀巢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士德表示。

  除了上述两家企业,今年以来,德国大陆集团下属动力总成公司纬湃科技举办其亚太区研发中心破土动工仪式,这是纬湃科技看好滨海新区营商环境和发展前景,继续加码滨海新区的重要项目。

  防控有力 外企投资热情高涨

  一直以来,滨海新区持续构建友好、开放的国际化专业化营商环境,外资企业正加速集聚新区。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滨海新区实际利用外资完成31.9亿美元,同比增长11.6%,合同外资280.9亿美元,同比增长37.7%,相继引来近300家新设外商投资企业落地发展,外企投资热情持续高涨。

  “今年前10月,滨海新区实际利用外资和合同外资额均同比增长超10%,这主要得益于滨海新区有力的疫情防控措施、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及坚实的制造业基础。”天津滨海综合发展研究院社会所所长周雪峰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世界各国大部分工厂复工步履艰难,而由于我国抗疫形势整体向好,经济呈快速复苏良好态势,其中滨海新区多年来已经形成坚实的制造业基础,同时通过保障企业用工、持续进行审批制度改革、落细落实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等举措,有力地推动了复工复产,这都成为外商投资增长的动力。

  位于天津港保税区的古德里奇航空结构服务(中国)有限公司便在有力的疫情防控措施下获得了进一步发展。“疫情防控期间,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除积极协调防疫物资、帮助企业解决‘用工荒’难题外,还协调相关部门打通‘绿色通道’,协助公司实现大型热压罐设备快速安装,提升了公司对飞机发动机短舱的维修能力。”古德里奇航空结构服务(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杰说,今年上半年,该公司采购额超5000万元,将持续加码布局亚太地区市场。

  下一步,新区将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建立和完善全流程外商投资服务体系,稳定外商在华长期发展信心,围绕新动能引育更多外资项目,做优做强利用外资主阵地,切实推动区域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据新区商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区商促局还将全面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推进全区外资工作更上新台阶;进一步完善外商投资工作体系,推进更高质量引进外资;坚持做好常态化外资企业大走访活动,精准高效为外商投资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政府服务。(记者 王梓 陈西艳 张倩)

(责编:李丹、陶建)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