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绿色发展 天津着力打造生态宜居城市

2020年12月30日10:35  来源:北方网
 
原标题:坚持绿色发展 天津着力打造生态宜居城市

近年来,天津坚持绿色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从大气、水、土壤等方面入手,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经过一系列举措,天更蓝了、水更清了,每年飞临四大湿地的候鸟逐年增多,天津再绘一幅水清岸绿、鸟语花香的美景。

PM2.5浓度下降 建成区全部消除黑臭水体

“天津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协同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一方面,坚持留白、留绿、留璞,划定实施资源利用上线、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牢牢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减少人类活动对自然空间的占用,同时,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发展高端制造、绿色制造。”天津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温武瑞表示,此外,发挥生态环境保护的引领倒逼作用,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调整,为更大体量、更高质量发展拓展环境空间,“腾笼换鸟”。

据了解,天津不断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严格禁止钢铁、水泥、焦化、平板玻璃等重化行业新增产能,加速化解和淘汰低效落后产能。同时,引导落后企业绿色转型升级,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能源结构调整方面,天津不断减少煤炭消费总量,增加清洁能源供给,提高外购电比例,加快新能源消纳、存储和智慧能源系统建设,推动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利用,同时,充分利用节能技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广泛推动工业、交通、建筑、生活等领域节能降耗。交通运输结构调整方面,天津统筹“车油路港”,加快淘汰黄标车、老旧车,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全面供应国六标准车用汽柴油,加快建设铁路专用线,打造“公转铁+散改集”双示范绿色港口,天津港停止接受“汽运煤”、国Ⅲ及以下柴油货车集疏港。

天津加强水环境保护,近年来,天津市水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显著,特别是城市建成区全部消除了黑臭水体,12条入海河流从“全部为劣Ⅴ类”到“基本消除劣Ⅴ类”。“下一步,水生态环境保护的具体措施,概括起来就是‘控源、治污、严管、扩容、打通’。”温武瑞表示,控源方面,坚持节水优先,坚持多水源开发,大力推广利用再生水、海水淡化等非常规水源。治污方面,推动新扩建一批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基本消除城市污水管网空白区,全面完成雨污混接串接点改造。严管方面,坚守达标排放底线,依托在线监测、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加强溯源,一管到底。扩容方面,重点加快实施南部入海河流、双城屏障区水系连通工程,加大河流湿地水生态工程建设,构建水清岸绿的生态带。打通方面,传承‘九河下梢’‘北方江南’的文化基因,充分发挥潮白新河、海河、独流减河的生态环境优势,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让老百姓近水又亲水。

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现代化美丽天津

近年来,天津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推进重大生态建设工程,加快天津生态格局重构重塑,着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生共荣的现代化美丽天津。

2017年,天津市出台一系列自然保护区规划,提出到2025年,按照国家级保护区标准建设、修复四个湿地自然保护区。为降低人类活动干扰,各保护区对核心区和缓冲区实施退耕还湿、退渔还湿工程集体土地进行流转,所涉及七里海保护区和大黄堡保护区已完成全部核心区、缓冲区约22万亩集体土地流转工作,伴随生态移民工程推进实施,为实现核心区封闭管理,降低人类活动干扰。为保障湿地用水需求,市水务局科学调度,2020年累计向保护区补水3.7亿立方米,为湿地生态系统持续向好提供了有力水源保障。为恢复湿地生态功能,各保护区坚持自然恢复为主与人工修复相结合的方式,对集中连片、破碎化严重、功能退化的自然湿地进行修复和综合整治。通过规划实施,湿地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与提升,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自然生态面貌持续向好。随着天津各大湿地生态环境好转,今年秋季以来,飞临七里海湿地的候鸟多达10余万只,在七里海及周边地区发现的东方白鹳已经超过5000只,飞临北大港湿地的候鸟多达40余万只,天津已经成为候鸟的天堂。

今年以来,天津市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工作始终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围绕“十大重点工程”,着力打造“八大重点片区”,计划开展95项工程,已全部启动,完成29项。截至目前,一级管控区内林地面积达到14.28万亩,蓝绿空间占比提升到63.5%。重点区域的生态修复呈现良好效果。此外,天津强化153公里海岸线保护和整治修复,实施最严格的岸线开发管控,推进岸线整治修复,加大对占用岸线开发建设活动的管控力度,坚决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记者 董立景)

(责编:唐心怡、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