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南开学校教育集团成立 助推全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0年12月30日19:51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12月30日电 (记者 王浩)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更好发挥天津南开中学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引领作用。今天,天津南开学校教育集团在天津南开中学报告厅举行成立大会。天津市南开中学理事会理事长孙海麟,市教委副主任孙惠玲等出席,南开中学党委书记李轶主持会议。

天津南开学校教育集团由南开中学与天津市第二南开学校、南开中学滨海生态城学校、天津海河教育园区南开学校、南开中学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学校共同组建成立。集团学校均为独立法人,依法办学,自主管理,贯彻落实所属教育管理部门的工作要求。

天津南开中学校长刘浩在致辞中表示,天津南开学校教育集团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集团核心校天津南开中学的引领下,充分发挥集团化办学优势,多层次互动,多形式融入,共享教育教学资源,协调教育集团内各学校之间的教育活动、教学研究、教育科研以及师资培训等。

在战略规划、均衡发展、学校管理、学生思政、课程建设、教学改革、教师发展、“五育”并举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共担品牌责任,共建品牌内核,共享品牌效应,不断增强集团内各学校的办学特色、办学活力和办学品质,扩充优质教育资源,最大程度地满足社会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实现共同发展。

南开中学作为天津乃至全国基础教育的一面旗帜,1904年由著名爱国教育家严修和张伯苓创办,初称南开中学堂,1912年改称“天津南开学校”。1919年,南开学校成立大学部,为南开大学前身。1923年,成立南开学校女子中学部,简称南开女中(今天津第二南开学校前身)。1928年,成立南开学校小学部。1936年在四川创立南渝中学,1938年接办自贡蜀光中学,天津南开中学也成为南开系列学校发祥地。

新中国成立后,天津南开中学的教育事业得到长足的发展和进步,1978年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重点中学,南开中学作为“南开学校”旧址,199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年来,天津市南开中学与时俱进,积极参与教育改革创新。学校成立理事会,积累了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经验;学校申报基础教育改革实验基地和“探索建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试点单位,摸索出创新人才培养的实践途径;学校积极打造教育新品牌,形成了以大师对话、创意体验、艺术熏陶为载体的南开公能素质教育新框架。2017年南开中学被命名为全国首批文明校园。

(责编:崔新耀、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