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河北区3.5万棚改户居民圆了安居梦

2021年01月14日10:16  来源:今晚报
 
原标题:“出棚进楼” 圆了安居梦

对于蜗居在年久失修的棚户区的居民来说,搬进宽敞明亮的新楼房,圆了他们多年的心愿。张大姐一家包括80多岁的婆婆原来挤在新大路棚户区的老房子里,老人还患有小脑萎缩,长年需要有人照顾,居住环境亟待改善。新大路片区启动棚改后,按照相关政策,张大姐一家搬进了宽敞明亮的安置房,彻底解决了住房困难。考虑到她家还有高龄老人,动迁组还按政策主动帮张大姐一家申请了5万元的补贴。“这次的棚户区改造过程,我全经历了,工作人员的细心为民,真的让我们觉得很温暖。”张大姐说。

民之所盼,政之所为。天津市河北区去年将棚改工作摆在该区“一号工程”的重要位置,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不让老实人吃亏。通过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最关切的利益问题,全心全意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据河北区政府工作人员介绍,该区在盛皓嘉园地块动迁过程中,工作组创新工作方法,在新媒体平台开设直播,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业机构现场监督公证,确保摇号选房全过程公开透明,依法保障了被征收居民的合法权益。棚改三年来,3.5万被征收人实现了“出棚进楼”的安居梦。

同时,该区围绕兜牢民生底线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基本职能,规范日常管理,积极创新服务,加强资金监管,在尤其是社会救助审批权限下放、因病支出型困难家庭长期帮扶、社会救助容错纠错机制上有了新的突破,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月牙河街居民单涛早年离异后一直独自生活,由于身体残疾加上身体状况欠佳,始终没有正式工作,没有固定生活来源。街道社会救助工作信息员得知其情况后,主动采取措施对其展开一系列救助,为其办理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同时,利用区扶贫助困专项资金实施“家庭环境改变计划”,将其房屋装修一新。“我一个大男人这么多年都邋邋遢遢,日子凑合着过,哪还有心气儿装修房子?现在好了,吃上了低保,屋子里也敞亮了,社区工作人员还三天两头来看望我,真的感谢党、感谢政府,让我再也不觉得自己是一个孤寡老人。”单涛说。(记者 雷风雨)

(责编:唐心怡、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