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引航人:尽职履责守好“水上国门”

2021年02月19日10:30  来源:津滨网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天津港引航人:尽职履责守好“水上国门”(附视频)

  提及引航员,这种职业鲜为人知,在多数人的眼里甚至有些神秘。事实上,天津港每一艘外轮的进出,引航员都是相伴轮船进出港的第一人和最后一人,因此被形象地称为“水上国门第一人”。日前,记者走进天津港引航中心,实地去探寻天津港引航人“与浪为伍,与海争锋”的幕后故事。

1613189241629079757.jpg

  引航员化身“总舵手”

  在天津港引航中心,记者见到了从事引航工作17年的高级引航员李占涛。当日下午,他刚接到“天畅河”号船舶离港的引航任务,正在为这次引航忙碌起来。引航装备、防疫用品……李占涛逐个检查,一样也不能落下。同时,他与同事核实船舶的吨位等信息,并根据气象条件、码头环境提前做出引航计划。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轮船进出港口时,由于港口水域交通流复杂,对操纵精准度要求较高,水文气象条件变化较快,港口规章制度也不尽相同,为维护国家主权和保障港口安全,需要引航员为外轮提供进出港引航服务。

  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护目镜和手套,李占涛做好登船准备,乘车来到“天畅河”号停靠的码头泊位。沿着数十米的船舶舷梯登上甲板,再经过和超过数层楼高的室外楼梯到达驾驶台,李占涛与同事来到船舶驾驶室,与船长短暂交流之后,他们开始引航工作。所有的指挥口令全部由李占涛和同事发出,直至船舶安全驶离天津港。

  当“天畅河”号船舶出港驶离航道后,李占涛与同事乘坐引航船返回码头。深夜中,凭借丰富的经验,他们在微弱的灯光下沿引航梯往下爬,最快时间回到引航船上。“引航工作最危险的环节往往发生在上下船时。由于引航员登船和下船全靠徒手爬梯,而大多数引航梯都有几层楼高,如果遭遇风高浪急,接送引航员的小艇和大船难以平稳相靠,上下船攀爬引航梯难度更大。”李占涛说。

  当李占涛与同事回到港口码头时,已是凌晨了。“身穿隔离服,戴着口罩和护目镜干起工作难度比以前大多了,在船上我们经常五六个小时不吃不喝。有时一艘大型LNG的引航任务,工作耗时八九个小时更是常事。”李占涛介绍说。

  待命、出发、引航,保证船舶安全进港与离港,这就是引航员们的日常。“船舶进出港全年无休,这就要求我们引航员要365天提供全天候的港口进出引航服务。”

1613189265129063885.jpg

  每一次引航都充满挑战

  “十年磨一剑”,这句话用在引航员身上毫不为过。据介绍,培养一名高级引航员至少需要13至15年的历练。“一名合格的引航员,要把港口的泊位信息、水深等数据铭记在心,还要有长年累月的经验积累。”李占涛告诉记者。随着船舶日趋大型化,一艘船从几万吨,到二十几万吨,再到三十万吨。“如此庞大的船身质量和惯性,在风和水两种流体的作用下,要控制船舶以一秒钟几厘米的速度靠泊,引航工作的难度可想而知。”李占涛说,如果靠拢速度过快,就会对船体和码头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坏。“这对我们的引航技术和心理素质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与此同时,由于引航受到天气、通航环境等不确定因素影响大,每次引航对于引航员都是一次新的挑战。“一次登轮攀爬软梯过程中遭遇巨浪袭击,一个浪头打过来我全身就都湿透了当时我只能紧紧抓住引航梯,然后待稍恢复后再重新往上爬。”李占涛坦言,“现在疫情期间我们还要全身穿着防护装备引航来自世界各地的中高风险等级船舶,体能和心理都在承受着巨大压力。”

  “但我喜欢自己的工作,每完成一次任务,听到船长的由衷感谢,很有成就感。”多年来,天津港引航人不论风雨,日以继夜登上一艘艘进入天津港的万吨巨轮,引领船舶安全泊离港。

  百余名引航员坚守一线

  目前正值春运,春节期间是春运中的重点。今年春节期间,进出天津港的航道上,船舶川流不息。做引航员17年,李占涛早已习惯了与风浪为伴,多年都没回辽宁老家过年。今年,他选择继续坚守岗位上,做好引航任务。

  据介绍,天津港引航中心作为天津港的唯一引航机构,共有137名引航员。“今年春节假期,天津港引航中心的近百名引航员都将坚守在一线岗位上,全力保证天津港水域的所有中外船舶的进出港安全。”天津港引航中心行政事务部副部长张茳告诉记者。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随着天津港的迅猛发展,来港船舶日益大型化、多样化,天津港引航中心也在不断发展壮大,承担起25万吨级大型LNG、30万吨油轮、30万吨级散货船等大型来港船舶的引航任务。仅2020年,天津港引航中心完成各类型船舶引航艘次全年将近一万八千艘次。

  同时,疫情防控期间,天津港引航中心成立引航专班,采取严密防控措施,专门引领中高风险级别的外轮。引航员们克服各种困难,多次轮班进入引航专班,为港口防疫工作筑牢海上防线。

  “去年我个人引领各类型进出港的船舶达到了近三百艘次。从事引航员这个职业我感到无比光荣。能为天津港的蓬勃兴盛做出自己的贡献,让我倍感自豪。”李占涛说。未来,他将与同事们一起继续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畏困难,为天津港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保驾护航。(记者 张广艳 报道 李楠 摄影摄像)

(责编:李丹、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