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遇见成长

2021年02月20日09:46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十年,她送过千万人回家,却从没给自己收拾过回家过年的行囊;十年,她查验过千万张车票,却从没给自己秒过一张回家过年的卧铺;十年,她巡视列车的步数足够到东北打几个来回,但她却从没踏上过一趟回家过年的高铁。她就是天津客运段列车长梁荠文。

梁荠文是地道的东北人,老家在吉林延边,每次回家要坐很久的车,两趟乘务中间隔的休息时间根本不够她打来回。为了能够确保准时上班,她渐渐放弃了回家的想法,雷打不动出乘退乘,一坚持就是十年。期间实在想家了,她就和家里通个视频电话。提起十年未归的春节,梁荠文说“高铁列车的节奏非常紧张,上车的时候,我心里确实全都是工作,自己的事没什么可在意的,既然选择了客运,就要接受这份工作的特殊性。”成长,大概就是心中有爱,心中有家,但心中更有自己的执着坚持。

梁荠文与站台值班员做好交接 天津客运段供图

刚入路时,梁荠文被分到了城际车队,还带着些许稚嫩的她,总愿意把“最近的工作行程、时下的天气、遇上了哪些困难、每天都吃了什么……”这些细碎的事和父母分享。而她越是让父母放心,父母对她就越是牵挂。小到她爱吃的零食,大到家用电器,家人“审核”通过的产品统统都会寄给远在天津的她。随着独居生活的慢慢适应,没有父母在身边的照顾,梁荠文好像踏上了研习十八班武艺的生活快车,从买菜到开火再到各种调料的配比,通过视频请教父母,这个曾经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姑娘逐渐变成了厨房里的“行家里手”,在失败了无数次之后终于成功复刻了家的味道。而这段经历,也让她在之后的乘务工作中更多了几分独立和坚毅。成长,大概就是离开家,也能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乘务岗位上的梁荠文凭借东北人特有的外向性格,赢得了很多乘客的喜欢和信任。高铁列车短短的旅程,她总是因为这样、那样的大事小情收获着旅客们数不尽的“大拇指”。这个笑容甜美的女孩在岗位上展现出的成熟、干练,绝对超出了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对“90”后的期待。凭借优秀的表现,梁荠文被调整到G171值乘天津至青岛这条线路,从城际列车到小长途,干什么都想做到最好的她又根据小长途线路工作重点和旅客特点开始了一轮“恶补”,用功“复读”着高铁列车的相关业务知识。随着乘务经验日趋丰富,作业标准越来越高的她又踏上了最美线路G325北京南至厦门北的征途,并在车队组织培训时当上了“一日讲师”。成长,大概就是不仅出色,而且还要精益求精。

2019年7月,对梁荠文来说意义非凡,29岁的她被选拔值乘北京局集团公司首列开往香港的跨境列车。为了这一刻,她刻苦准备了整整两个月。整理作业流程、思考服务招法、苦练粤语和英语,为了更好的服务旅客,她下了大功夫。列车开行那天,梁荠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将列车设备设施介绍得头头是道,提起特色服务也是行云流水。那一年,东北出生的她讲着粤语,在香港西九龙许下自己的新年愿望。成长,大概就是不仅敢于挑战自己,更敢于展现自己。

梁荠文检查列车防疫备品 天津客运段供图

2020年春运之际正是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之时,已经是一名“身经百战”的老列的梁荠文,没有一丝犹豫,带领班组全员冲在了最前面。每天佩戴护目镜超过12个小时,对旅客严密测温,在列车上对重点部位、地面、车门、坐椅进行严格细致的消毒,这些高强度的防疫工作梁荠文和她的班组都不打折扣、悉数完成,只为给旅客营造安全放心的乘车环境。除了这些,梁荠文和她所在的班组还承担着运送医护人员及医疗物资的重要任务。仅2020年2月G305次列车就运送了医务人员130余人次、医疗物资1731件。成长,大概就是勇担重任,在突发事件面前彰显担当。

梁荠文为旅客进行测温 天津客运段供图

今年春运,梁荠文又在异地公寓跨年。已经担任列车长多年的她似乎已经把在外过年当成了一种习惯,但为了班组职工能在一起热闹热闹,她还早早就买好了便携的小菜板和面粉,在广州和班组的职工们一起包了一顿饺子。成长,大概就是心里开始装着别人,并散发出阵阵温暖。

十年,北京、宁波、青岛、厦门、香港,这些年,梁荠文一直在路上。这十年是她不回家过年的十年,是她入路工作的第十年,也是她为旅客送去温馨陪伴的第十年,更是她成长的十年。十年,她遇见成长。(天津客运段供稿)

(责编:陶建、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