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建行加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

2021年03月23日11:32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通过压实责任、严明纪律、上下同建,全行呈现出进取、守规、清朗的积极变化……”“好人主义等方面还有很大改进空间,这也反映出党委在作风的改进、工作推动的力度、要求的严度、督办的频度以及问责力度还有所欠缺。”前不久,建行天津市分行纪委向市分行党委汇报了2020年天津市分行政治生态分析报告,将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点,梳理汇聚成基本面,综合分析研判形成“立体像”,力争做到画得细、画得准、画得像。

建立制度,校准“度量衡”。天津市分行纪委坚持把加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作为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重要抓手,制定出台了《天津市分行纪委开展政治生态分析工作办法》,从“四个意识”强不强、党内生活严不严、政治文化纯不纯、用人风气正不正、干部作风实不实、廉洁程度高不高、事业发展快不快、群众评价好不好、接受监督自觉不自觉等8方面、15个板块、34项具体内容进行立体化分析研判,持续推进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

把握整体,聚焦重点,画好“立体像”。准确把握政治生态基本面貌和个性问题,实现既见“树木”又见“森林”。紧盯主要领导,突出关键少数,把同级领导班子作为研判“政治生态”的重点。从政治建设自觉性和坚定性、全面从严治党、纪律规矩意识、选人用人导向、廉洁根基、干部作风、接受监督氛围等方面进行了分析研判,在肯定成绩、指出进步的同时,也犀利指出存在的问题。通过对“树木”精准监测,推动对“森林”的精准评估和施治,做到分析研判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对政治生态“立体像”细致刻画,为日常监督找准发力方向。

定期汇报,开出“治病药方”。每半年开展一次政治生态分析,形成报告,并向党委专题汇报。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不仅精准指出问题,还要找准症结、对症下药。针对市行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对策举措,开出“治病药方”,并持续跟进整改落实,切实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推动政治生态不断净化。

(责编:张静淇、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