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缝纫 造福家乡

2021年03月24日11:45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学好缝纫 造福家乡(图)

  一直没离开过家乡的多杰措来天津这几天,一门心思地要在这里学会做衣服,掌握服装制作技术和规范化流程。

  从青海省黄南州尖扎县到天津市滨海新区新港街妇女创业就业基地,跨越将近2000公里,日前,随着天津市首个东西部支援服装加工制作培训项目──第一期“黄南尖扎妇女创业就业技能培训班”开班,多杰措顺利进班成为学员,离她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见到记者时,今年40岁的多杰措有些腼腆,“激动、紧张!这么好的机会,我可得珍惜!”她用不太流利的汉语一字一句地和记者分享着此行的初衷和规划,“去年,我们那边成立了全州第一家服装加工厂,我想着打工挣钱有出路,就进了厂,可是厂规模不大,也没人懂技术,衣服都是凭想象裁剪。这次来天津学习,一定要学好缝纫技术,回去教给更多人!”

  和多杰措一起来的还有她的8名同乡,他们将在天津接受15天、30课时培训,由滨海新区服装加工企业生产部门的老师傅和技术人员,以及天津科技大学相关专业人员指导。负责实践操作的指导老师张秋菊介绍:“我们计划每天都有升级操作,根据大家的进度逐步上工序,比如砸明线、布料勾合,尽量让每名学员结课时都能合成衣服。”

  “90后”小伙儿关却才旦认为服装制造业在黄南州有发展前景,毅然放弃在家乡的汽车销售工作,来天津参加这次培训。记者采访时,他正在缝纫机前用布料练习推直线。他和记者说:“我们那边缺服装加工制造厂,尤其是学生校服长期依靠外省企业供应,质量、样式都不能自己掌控,这方面有市场需求。我必须好好学,争取改变现状,回去带动更多人加入这个行业,一起过好日子。”

  作为领队,尖扎县妇女联合会主席青措坦言:“因为没有服装制作技术,我们原本想去外地自费学习,可是一个人就要上万元,太贵了!就在我们为难的时候,新港街的‘家里人’主动发出邀请,让我们来学技术,而且食宿和培训都免费,太感动了!有技术就有产业,大家看到了希望……”

  “青海省黄南州是天津市对口支援地区,在得知黄南州尖扎县有学习服装制作的需求后,新港街发动街爱心联盟和妇女创业就业基地、联合街属企业打造‘乡村振兴 产业先行’服装制作培训项目,为尖扎县精准提供技能培训,引导带动当地人就业创业,夯实产业基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滨海新区新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袁玮对记者说,培训结束后,他们还将带领相关企业负责人和服装制作技术人员,到尖扎县回访,做现场指导,同时协调解决物资和设备供应等问题。(记者 王睿 摄影 王涛)

(责编:韩昱君、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