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却才旦带徒弟迈上“幸福路”

2021年04月09日09:56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关却才旦带徒弟迈上“幸福路”

  青海省黄南州尖扎县小伙儿关却才旦这几天有些忙。

  刚从天津回到家乡的他忙着梳理笔记、忙着提升技术、忙着带徒弟……“有活干、而且干得有意义,大家一起进步、蹚出一条‘幸福路’,这不就是我们盼望的吗?”关却才旦笑着说,“这种忙到‘起飞’的节奏还真是享受!”

  关却才旦上过大学,讲得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是个肯吃苦、有想法的“90后”,即使毕业后的汽车销售岗待遇还算可观,但也并不安于现状。上个月,得知天津市滨海新区新港街为他们专门开设了服装制作技能培训班,由专业人员手把手传授缝纫技术,这让关却才旦看到了机遇。

  “很长时间以来,尖扎县都没有生产服装的工厂,直到2020年才成立一家小规模的厂子,可真正会做衣服的人没有,都是凭想象裁剪,很不规范。”关却才旦告诉记者,当务之急是要有懂缝纫技术的人进厂。

  “天津有师傅能教我们,多好的机会!我要努力学,然后回来传帮带!”凭着一股执著劲儿和闯劲儿,关却才旦毅然辞去之前的工作,踏上了来天津的“求学路”。

  功夫不负有心人。虽然是一名缝纫“小白”,但经过滨海新区服装加工企业的老师傅,以及天津科技大学相关专业人员半个多月的指导,关却才旦基本出师了。现在,做一件衣服的规范步骤、缝纫流程中的小技巧等,他都牢记于心,“我在天津结业时还自己做了一套衣服,别看慢,但是特别成功!”

  带着这份收获,关却才旦回到家乡,不少人向他“取经”:“你是怎么学会的?”“没基础能行吗?”言语间表达出了拜师学艺的想法。面对大家的信任,关却才旦干脆当起了“师傅”,按照天津的课程表,给大家制订计划、传授缝纫技巧,“比如推直线怎么不跑偏,口袋、袖子要怎么缝才平整……”

  关却才旦说,他现在带两个徒弟,每天早晨8时多就开始“上课”了,一直到晚上6时,其间,他也在练习,提升速度,让手艺更精进。记者了解到,和关却才旦一起学成归来的还有8名同乡,他们也都在积极给乡邻传授着缝纫技术。关却才旦坦言,当地的学生校服长期依靠外省企业供应,如果周围越来越多的人学会缝纫、能够独立成衣,那么,他们就可以自己设计、生产校服。“到时候,我们争取把校服产业做起来,有了产业,大家的钱袋子不愁鼓不起来!”关却才旦憧憬着。

  “现在大家学缝纫的劲头特别足,你教我、我帮他。看着这种发展势头,我们打算今年筹建生产校服的厂房,等到大家的成衣通过权威机构检测,计划与县里的学校合作,承接校服订单。”尖扎县妇女联合会主席青措表示,如果家门口就能学技术、挣到钱,那些打算外出打工的人也会愿意留下来,共同为家乡发展出力。(记者 王睿)

(责编:李丹、陶建)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