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宝坻区:工厂化育苗助力水稻“加速跑”

2021年04月20日09:59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工厂化育苗助力水稻“加速跑”

  春光正浓,农时催人。4月19日上午,位于天津市宝坻区八门城镇的振兴禾苗培育专业合作社内一片忙碌。

  摆盘、装土、浇水、撒种、覆土,一个个水稻育苗盘通过全自动育秧机完成以上步骤后,被传输带送进塑料大棚,一个面积近一亩的大棚很快就育苗结束。

  “秧好半年稻,壮秧产量高。”当前,正值水稻育秧的关键时期,振兴禾苗培育专业合作社依托工厂化育秧技术,提升水稻育秧标准化水平,助力稻农增收。

  “从4月初开始,这里就进行水稻的育秧,平均每天能够生产48000盘的秧苗,且利用率达95%以上,大大减少浪费,节约了育苗成本。”振兴禾苗培育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方介绍说,预计整个育秧过程将于4月底结束,能够满足周边4万多亩地的插秧面积。

  采访中,水稻托盘上铺的一层白色颗粒引起了记者的好奇。

  李方手捻一把,笑呵呵地解释说:“这是珍珠岩,今年第一次把它作为底土,因为珍珠岩是高温膨化的,它里面没有各种菌丝,盘根好,所以特别适合机械插秧。”

  据介绍,在原有的1万平方米育苗温室的基础上,今年合作社对92个棚室进行了改造,还引进了自动控温和喷灌系统,让秧苗在舒适的温度、湿度中茁壮成长。

  “工厂化育苗省力、省工,而且在后期的栽秧、坝地、收割环节,合作社都提供一条龙服务,节省了很多种植成本,也省了不少心。”水稻种植大户王立勇的种植面积已经增加到了700多亩,现代化种植技术让他称赞不已。

  作为宝坻水稻主产区之一,八门城镇不仅积极推广、应用现代化种植技术,还着重在水稻“提质增效”上做文章,陆续引进了919、U99、619等优新水稻品种,目前已经占到育秧总量的30%以上,合作社、种植户的经济效益一年一个新台阶。

  “3月20日以前订单就满了,客户有本镇的,也有周边的,其中种植面积在三四千亩地的大户,占40%以上,从插秧、植保到收获,我们全程提供机械化服务。”李方说。

  据介绍,今年,宝坻区水稻种植面积在48万亩左右,主要集中在八门城镇、黄庄镇、大钟庄镇。目前,全区的水稻播种育秧正在有序进行,预计5月上旬开始陆续移栽。(记者 杜洋洋)

(责编:李丹、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