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的环境分析线上研讨会召开 中航大多名教师参加

2021年04月27日16:58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日前,“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的环境分析——基于《中国民航发展阶段评估报告》的分析和思考”线上研讨会召开,民航新型智库(ATT)、中国民航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民航发展政策高级研修班等来自业内外关注中国民航发展和民航强国建设的专家学者,民航企事业单位相关负责人参会。中国民航大学多名教师参与并作专题报告。

研讨会由中国民用航空局综合司主办。研讨会采用线上研讨、直播的形式,共分为两个板块,分别围绕议题“中国民航发展所处历史方位”和“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的宏观环境分析”展开,共同探讨和分析如何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把握民航强国战略进程的内涵、任务,研讨民航强国发展推进路径,精准有力推进新时代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

研讨会上,《中国民航发展阶段评估报告》评估组成员介绍评估工作,中国民航大学李晓津、李艳伟、陈芳、刘玲莉、王涛波,分别就从“民航强国内涵及演化机理”“民航强国基本特征指标体系设计”“基础数据采集、处理与结果”等方面就民航强国发展所处历史方位作出主题报告。多位专家围绕评估工作进行了研讨,增进了与会者对于新时代民航强国战略进程阶段的共识。来自国际航协、科研院校、民航企事业单位、市场研究机构的多位嘉宾围绕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宏观环境,分别从全球政经发展、国家“十四五”规划、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国际航空运输发展、数字化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民航旅客消费特征与消费模式变化等角度分析了未来十五年中国民航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加深了与会者对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各环境要素的认识。

2021年1月,《中国民航发展阶段评估报告》(以下简称“《评估报告》”)在2021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全国民航安全工作会议期间正式发布。《评估报告》以指标框架体系为基础,针对民航强国的8个基本特征内涵构建中国民航发展阶段评估指标体系,选取16个国家进行横向比较,得到了“我国基本具备了单一航空运输强国特征,将开启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新征程”的重要结论,并对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民航强国建设的重点任务和相关策略提出了意见、建议。

2019年11月,中国民航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经民航局批复在中国民航大学成立,由学者、行业内外专家、研究生队伍组成,承担“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组织开展民航高质量发展相关基础学术和应用研究”的重任,力图深化“理念新、目标明、动力足、路径清、效益好”的民航高质量发展内涵,推进民航高质量发展。

此次研讨会历时4个小时,先后有20位嘉宾进行主题演讲。参会人员最高峰时段达到近500人,累计会议观看人数达到5438人,反响热烈,收到多方肯定和赞扬。(崔新耀、李利滨)

(责编:陶建、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