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共享,群众日子更舒心

本报记者 扎 西

2021年05月07日09: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以新发展理念引领转型升级

天津市南开区雅憩园社区公园,70岁的孙国钧和老伴儿正带着两岁的小孙子玩耍,祖孙两代其乐融融。“看着孙子一天天健康成长,是最开心的事。”孙国钧说。

孙国钧是天津产业工人中的普通一员,如今拿着退休工资,帮忙照看孩子,过着“吃嘛嘛香”的晚年生活。

“跟过去比,现在的生活真舒心啊!”孙国钧兄弟姐妹5个,都是土生土长的天津人。“过去住得不像样,一家7口挤在一间12平方米的平房里。”孙国钧回忆,白天屋里还能有个过道,到了晚上,过道变地铺,长条桌就是床。“如今,兄弟姐妹5人都住上了宽敞舒适的房子,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最让孙国钧自豪的是儿子孙龙昊,从小爱读书,医学博士毕业后,成了一名外科医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儿子作为天津援鄂医疗队的一员,前往武汉抗疫一线支援。“他去一线救治病患,虽然我们也担心,但国家需要时就必须去。”说到“国家”二字,孙国钧语气十分坚定。之前,老伴儿在例行体检中发现患了乳腺癌。由于发现早,治疗后恢复得很好。“多亏国家这些年不断完善医保制度,提供了良好的医疗条件,老伴儿治疗癌症这样的大病也没给家里造成多大负担,而且没影响正常生活,心里很感恩。”孙国钧欣慰地说。

近年来,天津市不断完善医疗保障制度,切实减轻困难群体医疗费用负担。2020年对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困难群体,大病保险起付标准在普通参保人员的基础上降低50%,支付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取消封顶线。同时,去年完成5000余户农村困难群众存量危房改造,向2.3万户家庭发放租房补贴,完成12.2万平方米市区零散棚户区改造。

天津坚持共享发展理念,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普通群众。到2020年末,天津市已连续十多年实施20项民心工程,将更多财力用于“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民生领域,实实在在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人民日报》( 2021年05月07日 第 10 版)

(责编:张静淇、陶建)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