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元庆:“新IT”是实体经济“转型必备”

2021年05月20日19:56  来源:光明网
 
原标题:杨元庆:“新IT”是实体经济“转型必备”

  5月20日,以“智能新时代:赋能新发展、智构新格局”为主题的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开幕。本届大会将举办18场高峰论坛和12场主题论坛,涉及人工智能、数字经济、数字金融、车联网、5G、工业互联网、智能医疗等前沿议题,诺贝尔奖、图灵奖得主、中外院士、世界一流大学校长、全球智能科技领域领军企业家等重量级嘉宾将就上述议题展开深入交流。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出席开幕式,并在大会高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杨元庆表示,在新的全球化秩序形成和中国转变发展方式的变革期,“新IT”是承载着中国实体经济变得更加强壮的基础设施,也是促进国内大循环、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释放中国经济升级潜力的新引擎。

杨元庆:“新IT”是实体经济“转型必备”

  智能化浪潮已至, 强“制造”才能应对复杂格局

  杨元庆在主题演讲中提出,中国已经进入“智能化浪潮奔涌的后疫情时代”,实体经济是立国之本,唯有“制造”强,才能助力国家穿越复杂多变的经济格局和产业周期。一方面,疫情加速全球产业链重塑,各国纷纷意识到供应链、产业链安全的重要性,并重新审视实体制造业的定位和策略;另一方面,疫情加速了各行各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进程,并催化新技术、新业态成为转危为机的创新力量。

  关于如何加强实体经济发展,杨元庆认为,应当以“新IT”赋能实体经济,促进“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升级,推动中国制造业整体迈向全球产业链的中高端。所谓“新IT”,就是基于“端(智能物联网终端)—边(边缘计算)—云(云计算)—网(5G)—智(行业智能)”技术架构赋能各行各业,实现智能化变革所需要的技术、服务与解决方案。

  当“端”采集和产生的海量数据,与互联网以及企业信息化发展所产生的大量数据相结合,就构成了大数据,利用大数据工具进行存储和管理,通过“边-云-网”提供的算力,配合以人工智能的先进算法这个第三要素,就能对各行各业的现行机理加以学习、总结、提炼,从而形成行业智能。推动“新IT”与中国体量庞大的实体经济相结合,不仅能够帮助各行各业实现降本提效,而且能够以更高质量的供给来形成新模式、创造新需求,增强中国制造的核心竞争力。

  以新IT 为核心,构建“1+2+6”战略合作

  杨元庆在大会上表示,联想与天津市政府已签署“十四五”时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联想将在未来发挥自身在智能化转型实践过程中建立起来的技术和服务能力,助力天津的‘制造业立市’和‘数字天津’建设,力争3年将业务规模再翻一番。

  该合作协议规划了“1+2+6”战略合作框架体系,即形成“1(以新IT技术架构为核心)+2(以推动天津市制造业立市及“数字天津”建设为目标)+6(以加快提升自主创新原始创新策源能力、夯实制造业根基、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新型智慧城市领域的合作、促进信息消费升级等6方面工作为重点)。

  为实现“十四五”时期的高质量发展,天津市将重点发力制造业立市与“数字天津”建设,而联想将依托自身技术经验和优势,为天津智能化注入新动能。据悉,联想将协助天津市政府通过一系列重大举措,加快天津高质量发展,如共同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共建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高地、推动天津工业企业上云、为各类制造企业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和服务、加强5G全域示范应用、推进绿色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等。

  此前,联想已在天津扎根多年,联想与天津市伟铭精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合作就是代表案例之一。该公司在智能化升级的过程中,遇到了服务器性能不足、设备运维能力有限等痛点,联想从实际发展状况出发,专门提供了联想ThinkSystem ST550服务器,保证了其高性能、高灵活性和高效能的IT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还提供了包括硬件、软件和服务在内的全栈式解决方案,成功帮助企业优化生产和控制成本。

  除此之外,落户天津的联想百应,为SMB客户针对性地提供服务方案,协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联想桌面运维管理服务也助力天津恩恩科技(NNIT)等企业,助其实现覆盖全国、更高效迅速的服务对应。在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政务等诸多领域,也都有联想及其子公司的深耕实践。

  目标实现双“千人百亿”,联想与天津共同成长

  早在去年的世界智能大会,杨元庆便透露,已将天津作为面向未来的转型业务发展基地。事实上,自2017年以来,联想集团的各项新业务逐渐落地天津。截至目前,已有70余家公司在津落户,2020年度营业收入、纳税分别超过115亿元和2亿元,营收和税收分别年比年增长50%和90%以上,入驻员工超过600人。

  值得一提的是,联想旗下子公司联想新视界在近年内还参与到天津滨海新区的整体规划设计工作中,以详尽的顶层规划和项目实施落地方案,为智慧滨海从产业支持、公共安全、社会治理、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编制了33个智慧城市子系统的详细设计全方案,实现了信息化与智慧底座、智慧政务、智慧经济和智慧民生的深度融合,全方位助力智慧滨海建设工作。

  未来,联想还将继续顺应并推动京津冀一体化战略,进一步深化、升级与天津战略合作,在联想总部北京园区的基础上,将业务增量以及管理职能全力安排在联想总部天津园区,推进“一总部两办公区”建设;同时还计划未来三年在天津实现双“千人百亿”——营收超过200亿,员工超过2000人。

  据悉,联想将依托自身在科技领域的引领与供应链带动作用,与天津市共同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推动天津成为科技成果转化承载地;联想创投还将与海河基金进一步扩大合作规模,增资15亿元,持续在津发掘和引入一批具有高潜力的智能科技领域创新企业,培育升级天津市智能科技产业链,最终打造成为全国智能科技产业高地。(战钊)

(责编:崔新耀、陶建)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