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主题论坛智能交通峰会举行

2021年05月20日09:55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智能交通峰会(图)

天津高速智慧新能源项目启动

  5月19日,在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主题论坛智能交通峰会上,天津高速智慧新能源项目签约并启动。这一项目由天津高速集团发起,与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实施,计划在天津高速集团所辖路段的高速公路边坡处服务区、收费站等合适区域开发风力、光伏发电项目,适时建设储能、制氢、智能充电桩及电动汽车集成换电系统,将为天津高速公路路域资源综合开发利用起到积极的引领示范作用。

  “这一项目计划装机总量300兆瓦,预估高速路网整体投资体量为14.12亿元,将分两期开发,一期工程开发光伏发电,计划装机总量为200兆瓦,二期工程包括风力发电在内的其他项目,计划装机总量为100兆瓦。届时的发电量可基本满足高速相关的自用用电需求,同时余电还将供给国家电网,我们的目标是做一个零碳运营的高速公路。”天津高速集团技术总监闫卫喜告诉记者,目前正进行项目的前期设计,预计7月就能开工。

  高速公路上的风力、光伏发电会是什么样?对此,闫卫喜举例道:“比如,我们会利用服务区收费站建筑物的屋顶资源、高速公路的边坡资源等设置光伏发电设备,也考虑在服务区建设一些停车棚,既能满足停车需求又能进行发电。总体的原则就是‘见缝插针、能用尽用’,把可以有效利用的工地都利用起来。”

  打造智能网联汽车技术高端智库

  19日,在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主题论坛智能交通峰会上,天津市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应用发展中心揭牌。该中心在市交通运输委指导下,由天津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联合清华大学、百度、联通、中汽研等各领域顶尖的企业、高校、研究机构共同组建。

  天津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综合交通研究院副院长蒋寅介绍:“我们希望能成为智能网联汽车技术高端智库。第一,进一步研究制定智能网联汽车相关政策,研究国家相关政策以及相关应用场景在天津的落地;第二,推进天津智能网联汽车相关新基建建设,比如智慧公路等;第三,是为相关部门、相关企业提供相应的咨询服务,希望能进一步推动我市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进步和应用,全面提升自动驾驶在智慧交通领域的协同创新能力。”

  推动5G与北斗技术

  在港口实现示范应用

  19日,在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主题论坛智能交通峰会上,天津港集团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天津有限公司、中移(上海)信息通信科技有限公司签署《5G与北斗智慧港口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5G与北斗智慧港口联合实验室也同期揭牌。今后,三方将共同推动5G与北斗技术在港口领域实现示范应用,持续提升天津港行业领先地位,助力世界一流港口建设。

  “根据合作协议,三方将紧密围绕课题研究、示范应用、技术标准三大领域,在港口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促进创新资源的整合,积极推广技术应用,培养高端技术人才,逐步将‘5G与北斗智慧港口联合实验室’打造成具有天津港特色的研究开发中心与先进技术基地,增强5G与北斗技术在港口领域的应用能力和示范作用,提升天津港核心竞争力。”天津港集团总工程师王伟说。

  天津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褚斌表示,未来,5G与北斗等创新技术支持下,天津港将进一步开展自动化集装箱码头2.0建设。“天津港自动化集装箱码头2.0是一套全新的技术体系和方案,具有适用范围更广、智能程度更高、运营效率更优、投资成本更低、绿色发展更佳的诸多优势。目前,天津港北疆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工程正在顺利推进,相信也将率先打造自动化集装箱码头2.0标杆工程。”(记者 万红)

(责编:李丹、陶建)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