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在津开幕

2021年05月21日09:44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在津开幕

  5月20日上午,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出席开幕式暨高峰会并作主旨报告,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晓红,市委书记李鸿忠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主持。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出席。新加坡国家发展部部长李智陞、日本神户市市长久元喜造云致辞。

  万钢在主旨报告中指出,世界智能大会已经在天津成功举办了四次,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成为人工智能领域标杆性的大会。近年来,天津全面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战略布局,集聚高端要素,拓展应用场景,用科技造福人民群众生活,让智能日益成为生活元素。我们要认清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新态势,围绕新时代发展主题,瞄准智能科技发展重大需求,把握好全新机遇,充分发挥中国制度优势和市场优势,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领域高水平开放合作,为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贡献“中国方案”。要把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人工智能发展的重中之重,形成专业学科建设和协同培养互为补充的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生态,在创新实践中壮大人才队伍。希望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科学家、企业家、管理者与各国同行进一步加强多学科、多领域交流合作,在交流中迸发创新的火花,在合作中实现科技的突破,使国际合作成为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的连接点,让各国人民共享科技进步和智能发展新成果。

  李晓红说,天津自举办首届世界智能大会以来,乘势而上,形成浓厚创新发展氛围,正成为一座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智能科技之城。相信大会将形成国际科技合作、交流共享的高端平台。中国工程院将汇聚广大院士智力资源,发挥与天津共建的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的智库作用,聚焦产业发展,探讨智能科技发展方向,加快推进成果落地和关键技术创新应用,共同谋划智能科技新未来。

  李鸿忠在致辞中说,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智能科技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方式影响着世界,一个万物互联、万象更新的智能新时代正向我们大步走来。天津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努力建设人工智能先锋城市,在智构新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我们将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大力支持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在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取得突破,勇攀智能科技新高峰。我们将加快智能基础设施建设,用智能赋能制造,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打造智能经济新蓝海。我们将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厚植人才创新创造沃土,营造智能发展新生态,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同各方加强智能化研发合作、产业合作、项目合作,开拓智能合作新局面。

  李智陞、久元喜造说,世界智能大会是全球共同探讨如何用智能科技和创新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并交换意见的平台,希望本次大会能让更多国家和城市相互学习和分享AI知识,加大力度支持AI和IT相关创业活动,利用创新和科技提高城市生活品质。

  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龚克、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分别主持高峰会。周济院士,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图灵奖获得者约翰·霍普克罗夫特,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陈肇雄,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中欧论坛创始人高大伟,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高文,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里克·马斯金,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局长杜占元,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于旭波,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历军,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教授、院长林毅夫,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人才官奚丹,中科寒武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CEO陈天石,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云创始人王坚,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作了现场或视频演讲。

  开幕式暨高峰会前,与会嘉宾共同参观了智能科技展览,走进信创产业展区、智能制造展区、智能体验展区、国际展区等,察看智能科技创新最新成果,体验人工智能现实应用。

  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以“智能新时代:赋能新发展、智构新格局”为主题,线上线下融合,实现“百网同播,千人同屏,亿人同观”,其间将举办平行论坛、智能科技展、赛事、智能体验、签约等活动。

  国家部委和兄弟省市领导杨小伟、李萌、王志军、朱咏雷、邬贺铨,殷勇、何树山、罗梅、李泽峰、胡启生、张黄元,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市科协负责同志,市相关部门和各区主要负责同志,外国使节及外企嘉宾代表,院士专家、企业家、平台机构代表参加上述活动。(记者 于春沣 米哲 孟若冰)

(责编:韩昱君、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