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跨境电商直播基地落地中新天津生态城

2021年05月24日09:17  来源:滨城时报
 
原标题:阿里跨境电商直播基地落地生态城

  记者从5月21日在中新天津生态城举办的2021天津电商高峰论坛上了解到,阿里巴巴将整合集团旗下阿里巴巴(中国)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阿里云、Lazada等重点业务,在生态城打造模式化跨境电商基地,除将为滨海新区培养更多跨境电商技能人才外,还将进一步推动区域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发展,推动新区跨境电商规模不断扩大。

  记者了解到,阿里跨境电商直播基地位于生态城信息园,将采用“政府+头部企业”产教结合、优势互补、本地团队实体经营的运行模式,围绕人、货、场三大综合场景,提供直播与跨境电商培训、短视频拍摄、品牌直播、双创孵化、供应链选品及物流仓储等全产业链服务,形成国内领先的跨境电商产业带。“生态城是滨海新区重要的产业集群地带,此次阿里巴巴与生态城强强联合,打造阿里天津培训中心、阿里跨境电商直播基地和产业双创基地,是阿里巴巴集团去年与天津市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之后的重要落地组成部分。”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黄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基地是除总部外落地的最大中心,将利用阿里在电商直播方面的优势以及生态城中新合作优势、区域政策优势,打造数字化人才培养新高地,开展跨境电商培训,让生态城乃至天津市企业及创业者能借此平台推动天津新零售经济产业发展,孵化实战化的人才,促进产教融合。

  黄磊认为,生态城是一个跨境跨国区域,在这里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切入点非常高,能够促进将天津本地商品通过数字化的跨境模式输出到全球,也让全球好的生产制造通过本地网商人群带到天津乃至华北地区的消费者面前,并通过全网来覆盖整个内地的消费者。

  据生态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生态城将与阿里巴巴共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夯实跨境电商发展基石,壮大跨境电商发展优势,做出“产业集群+跨境电商”“专业市场+跨境电商”等特色,创造出更多的新消费形态。

  论坛上,阿里跨境电商直播基地与天津开放大学、天津市电子商务协会等7家合作单位举行战略签约仪式。基地将着力发展直播电商人才孵化和培养,与多所院校达成长期产教合作,并在基地开展电商直播实操课程培训、现场直播体验等多类实训活动。

  据了解,目前滨海新区已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跨境电商“9610”直邮、“1210”保税仓、“9710”B2B交易、“9810”B2B海外仓等进出口模式全覆盖,拥有多个市级跨境电商创新试验区,在保税、东疆等多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均设有跨境电商公共仓、自营仓,网购保税进口业务量占比全市九成以上,跨境电商体量不断壮大。(记者 王梓 张倩)

(责编:李丹、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