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将建全国一流种质资源库 满足未来50年农作物种质资源保存战略需求

2021年05月25日11:20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我市将建全国一流种质资源库

为加大对具有天津特色优势农作物种质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为选育优良品种打下坚实基础,天津正在规划兴建全国一流种质资源库,满足未来50年天津农作物种质资源保存战略需求。

我市种质资源库位于天津市农业科学院,建设内容包括新建种质资源库、农作物种质资源精准鉴评公共平台、种质信息共享平台、配套用房等;还将购置并安装全自动化库存设施、低温除湿机、全自动智能控制系统等所需设备。

我市种质资源库总体定位是:集现代化、智能化、自动化于一体,建成技术领先、设备先进、管理科学、运转高效的全国一流种质资源库。项目建成后总体库存量预期可达40万份,近期种质贮存量可达25万份,可拓展种质贮存量15万份,能满足我市种业科技原始创新和现代种业发展重大需求,为我市黄瓜、花椰菜、杂交粳稻、优质小站稻及强筋春小麦等现代种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条件与技术支撑。

据专家介绍,种质资源是生命延续和种族繁衍的保证,种质库为研究农作物的起源和进化、培育农作物新品种奠定了丰富的物质基础。如果没有种质资源库保护,一般种质资源贮存年限只有5—10年,将会让大量珍贵种质资源丧失活性,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直接制约农作物种业可持续发展。(记者 陈忠权)

(责编:张静淇、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