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人艺原创话剧《上甘岭》开启第三轮巡演

2021年05月26日10:26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演绎舞台党课 重温“上甘岭精神”(图)

  由天津人民艺术剧院演出的原创话剧《上甘岭》将于6月19日在津上演,开启该剧第三轮巡演。这部精心制作且再次经过打磨提升的作品,将以平凡人在战场上成为英雄的故事,致敬先烈,重温“上甘岭精神”,于建党百年之际演绎舞台党课。

  该剧以抗美援朝战场上最为惨烈的上甘岭之战为背景,情节根据真实历史事件及老兵口述史进行改编还原和艺术提炼。由表演艺术家黄宏担任艺术总监、编剧及主演,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出品、演出,李东、刘忠魁担任制作人,国家话剧院导演李任执导。

  电影《上甘岭》是广为人知的经典之作,话剧《上甘岭》也呈现出了自己的特色。导演李任介绍说,我们以上甘岭战役中的坑道为主场景,以炊事兵老马为主线,还有一个女卫生兵、一群战士,同时也设置了另外一个不速之客:一个意外被俘的美国人。这样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坑道里的众生相。在断粮断水、弹药缺乏、与组织失去通讯联络的坑道内,这些人,或是稚气未脱的孩子,或是初为人父的家中顶梁柱,但都有着最朴素的想法,就是哪怕牺牲在战场,也是为了亲人们今后的好日子。我们用接地气的台词,表达无惧生死的信念、战场的紧迫、牺牲的悲壮。

  通过排演此剧,“上甘岭精神”感染着剧组全体。李任感慨道:“一个老兵的访谈录里面说道,我们过江的时候唱两首歌,一首是《志愿军军歌》,另外一首就是《共青团员之歌》。看着远远的、一望无际的行军队伍过江而去,又有几个人能活着回来?”从建组排练到搬上舞台,剧组一直学习并秉承着“上甘岭精神”。2020年赴青岛演出途中,青岛当地出现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在突如其来的情况之下,大家没有慌了阵脚,而是如往常一样,坚守戏比天大的舞台信仰,剧组也作出了妥当安排。而后的演出顺利且成功,收获了当地观众长时间的掌声。

  此次津门演出,是该剧第二次在天津大本营上演,也是剧本提升后的首次亮相。剧目相关负责人表示,原创话剧的剧本创作是重中之重,首演至今该剧演出了49场,主创、演员们在演出过程中边演边改。相比此前,此次在天津的演出从剧本故事、内容上进行了再次修改调整,故事更精彩,节奏更紧凑。同时,演员们也在经历多场演出后,更深刻地理解角色,体现集体感。(记者 刘莉莉 摄影 姚文生)

(责编:韩昱君、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