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推进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

2021年06月08日09:49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十年长跑 不胜不归

8项任务板块、162项工作事项;8项任务板块、153项工作事项;8项任务板块、144项工作事项;9项任务板块、93项细化举措。

这些数据表述的是天津最近四年为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实施意见》,在每年年初制定的工作台账中的细化内容。记者拿过其中一年的台账,上面对全年要完成的“全力打造高端产业新高地”“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培育壮大领军企业、龙头企业和品牌产品”等8项任务板块进行了详细分工,144项工作事项被市工信局、发改委等40余个责任单位认领。“大家各安其位,各司其职,分工细化,任务明确,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有统领,有规划,有落实措施,也有累累硕果。肇始于《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出台,赋予天津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的“一基地三区”定位的2015年,天津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开始进行一场以十年计的长跑。

跑入中场 渐臻佳境

这场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推动“一基地”建设的长跑,历经起步、加速,历经合适路径的选择、步履节奏的调整,现已进入中场阶段,渐臻佳境。

跟随一起长跑的天津市创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佘芝告诉记者,作为一家智能网络集成工程供应商,自己创办的企业在这些年天津大力推进传统产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大力发展智能制造的大潮中,商机多多,发展稳健。“我们是一家30多人的公司,去年上半年即使是疫情影响,也实现了正增长,今年上半年预计可以实现5000万元营收,同比增长287%。”佘芝自豪地向记者介绍。

佘芝的开心与自豪背后,是天津在全国率先举起智能发展大旗,连续召开五届世界智能大会;是聚焦新兴产业发展和企业智能化升级,设立百亿元智能制造专项资金、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基金;是制定出台《天津市加快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天津市关于进一步支持发展智能制造的政策措施》以及新一代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万千跑者汇聚的力量,成就了天津波澜壮阔新画卷──

产业结构变样了,以智能科技产业为引领,以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为重点,以装备制造、汽车、石油化工、航空航天等优势产业为支撑的“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逐渐清晰,2020年底,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26.1%,比“十二五”末提高8.6个百分点;在天津,信创产业已经领跑全国,新一代自主创新操作系统麒麟V10达到国内最高安全等级,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天津(西青)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成功获批。

绿色转型步伐快了,全市114个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等入选国家绿色制造名单,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16%,完成国家“十三五”进度目标;“钢铁围城”有效破解,市域内钢铁产能进一步压减到1500万吨左右,污染物排放总量下降40%以上;“园区围城”治理收官,全市列入整治任务的314个园区,累计治理246个,保留49个,长期治理19个,治理任务全部完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

产业创新能力强了,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增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达到68家,位居全国重点城市第3名,市级企业技术中心646家,比“十二五”末增长19%;现代中药、车联网、先进操作系统等9家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天津市“芯火”双创基地(平台)、中科院工生所、药研院等一批产业创新平台纷纷启建;“天河三号”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全球首款脑机接口专用芯片“脑语者”、12英寸半导体硅单晶体、康希诺疫苗、240吨AGV自动运载车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

工厂与车间更智慧了,智能制造专项资金2018年以来累计支持五批1726个项目,市、区两级财政共支持资金52.1亿元,形成1:20的放大带动效应,累计创建102家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培育了紫光云、中汽研、宜科电子等一批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6000家工业企业上云;移动宽带、固定宽带下载速率从全国第11位、第7位分别跃居全国第3位。

锚定目标 持之以恒

迈入“十四五”,天津的统领者回顾行程,总结经验,寻找差距,打响了下一行程“坚持制造业立市、打造制造强市”的发令枪,直指目标是到“十四五”末基本建成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

天津给出的长跑速率是“十四五”时期,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以上。到2025年,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5%,智能科技产业收入占规模以上工业和限额以上信息服务业比重达到30%,高技术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30%,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40%,成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

目标既定,《天津市制造强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天津市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迅即出台。

“三年行动计划是我们自加压力,自我挑战。天津锚定2023年中期目标,要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5%,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5%,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3.5%,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34%。”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启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主题园区培育等六项工程,以产业链为抓手,集中攻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集成电路、车联网、生物医药等10条产业链,全面实施“链长制”,进一步串联关键环节,补齐薄弱环节,强化优势环节,着力做大产业规模、做优产业布局、做高产业能级、做强产业竞争力……一系列站位更高、力度更大、操作更实的举措正在一一付诸实施。

天津的长跑正在加速。长跑路上,不胜不归。(记者 吴巧君)

(责编:唐心怡、陶建)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