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蓟州区全面推进农业节水灌溉:计量收费好 省水效益高

2021年06月09日09:49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计量收费好 省水效益高

“今年我们村的小麦获得了丰收,还特别省水,通过计量收费措施,种一茬小麦每亩平均节省水(电)费20元左右,增加了种植效益,特别棒!”天津市蓟州区侯家营镇玉润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梁劲松说。

侯家营镇农办主任潘磊介绍,过去没有实行计量收费前,农户们浇灌农田时,经常发生跑冒滴漏现象,严重浪费水源;现在,全部实行了计量收费,耗水多交钱就多,这样一来,农户节水意识大大增强,节水取得明显成效。

2019年以来,蓟州区以推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为抓手,以灌溉计量设施建设和普及用水台账为重点,全面推进农业节水灌溉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益。2020年同比2019年农业灌溉节水达到1000万立方米以上,有效节约了宝贵的水资源,提高了农用水效率。

区水务局农水科负责人介绍,截至2020年,全区已累计安装灌溉计量设施8442台,其中智能控制柜5390台,电表以电折水2770台,流量计282台,农业灌溉计量率达到100%。同时,确定农业用水限额,全区发放农业水权证853套,对全区农业用水户全部推行取水许可制度。积极落实农业水价核算办法,各村对灌溉用水水价进行了核算,并进行了公开公示,实行透明征收,收取的水费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做到既改善农田灌溉设施,又不增加农民负担。(记者 陈忠权)

(责编:张静淇、陶建)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