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企减排享受减免税超11亿元

2021年06月22日12:06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津企减排享受减免税超11亿元

  环境保护税开征3年了,记者从天津市税务局获悉,全市相关企业在政策的正向激励下,实现了从被动减排到主动环保的转变,不仅享受了税制红利,还实现了绿色转型升级与可持续发展。3年共征收环保税12.46亿元,企业因落实减排累计享受减免税11.08亿元。

  天津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原本是一家水泥生产企业,近年来,该公司持续加大节能减排资金投入和科技研发,在规模化处置污染土基础上进行了技术创新和工艺调整,开创了水泥窑大批量专门处置污泥的先河,实现由水泥企业向环保科技企业的彻底转型。2020年颗粒物排放量同比下降16.28%,其中氮氧化物排放下降15.45%,环保税同比下降12.24万元,税负下降4.49%。

  钢铁行业是污染物排放量大的行业。以我市某钢铁集团为例,近年来该集团先后投入3亿元升级改造脱硫脱硝项目,应税污染物排放浓度大幅低于国家和地方排放标准,2020年缴纳的环境保护税额同比减少了830万元,降幅达36%。税收优惠进一步促使企业转变生产理念,加大对污染治理的投入。目前,我市4户重点钢铁企业单日污染物排放量从2018年约51吨下降到现在的12吨以下,减排幅度达到76%。2020年缴纳的环保税同比减少3900万元,减征税款占入库税款的比例由40%上升至54%,实现了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受益于绿色税收激励,引入环保设备和技术实现升级的,还有蓟州区某发电公司。由于煤块堆叠产生粉尘,该企业2018年缴纳粉尘环保税787.74万元。落实环保政策开展煤场封闭改造项目以来,2019年缴纳粉尘环保税同比下降42.74%,2020年至今此项粉尘环保税无需继续缴纳,税额为零。该公司财务负责人说:“改造后粉尘这一项一年就可以节约七八百万元税金,从长远来看,真值。”

  为及时精准做好环境保护税的税收征管工作,全市税务部门主动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比如,环保税开征后,我市部分码头企业存在污染物排放量无法计算的难题。市税务局主动与市生态环境部门对接,落实环境保护税协作配合机制,委托专业机构开展计算方法研究,在全国率先出台了煤炭堆存装卸污染物排放量抽样测算方法,使相关企业环境保护税申报有“法”可依。某煤炭堆存企业财务负责人介绍:这种抽样测算方法更加科学精准,使用新方法计算每年少缴环境保护税80多万元。公司将节省的资金投入到完善喷淋、苫盖等污染防治设施上,又进一步减少了扬尘排放,实现了从被动减排到主动治污的绿色转型。(记者 岳付玉)

(责编:韩昱君、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