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红色旋律 礼赞百年辉煌

2021年06月23日09:20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奏响红色旋律 礼赞百年辉煌(图)

  6月22日,天津大剧院音乐厅内灯火璀璨、歌声飞扬,由天津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主办的天津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交响音乐会在此精彩上演。音乐会以“器乐演奏+声乐演唱”的方式再现了人们心中的经典旋律,用红色音乐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音乐会由天津交响乐团音乐总监、著名指挥家李飚执棒,天津交响乐团联合北京交响乐团、河北交响乐团、天津歌舞剧院进行演出,乐队规模达百人之多,以宏大辉煌的交响乐为音乐会奠定红色基调。音乐会奏响了多首管弦乐作品,开场曲《红旗颂》是人们常听常新的名作,作品以优美起伏的旋律描绘了红旗迎风飘扬的动人场景,讴歌了党带领人民创造的丰功伟绩。《洪湖水,浪打浪》《唱支山歌给党听》《在希望的田野上》等反映了不同时期党走过的光辉历程,这些观众耳熟能详的歌曲以管弦乐的形式呈现,更多了一份史实性和厚重感,给人以激动和新奇的感受。

  声乐是深受人们喜爱直抒胸臆的艺术形式,本场音乐会由两位优秀歌唱家担纲,带来了多首声乐作品。于萍丽演唱的《我的深情为你守候》《为祖国干杯》,张凯演唱的《跟你走》《那就是我》以情动人,从不同的角度抒发了每一位中华儿女对党和祖国的无限眷恋,质朴的歌词、深情的演唱引发了观众的共鸣。钢琴协奏曲《黄河》堪称我国协奏曲中的巨作,这部取材于《黄河大合唱》的作品将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融入到钢琴协奏曲的艺术形式中,感动了几代观众。音乐会上,青年钢琴家万捷旎与乐团共同奏响了该曲的第四乐章《保卫黄河》。当《保卫黄河》的经典旋律奏响,观众从中感受到革命先辈为民族解放流血牺牲的英雄精神和中华民族坚贞不屈、顽强抗争的斗争精神。当乐章临近结束时,《保卫黄河》的旋律引出《东方红》《国际歌》的主题,给观众留下震撼心灵的回响。

  在观众如潮的掌声中,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登台献艺。与观众熟悉的《梁山伯与祝英台》不同,吕思清此次为观众带来了《金色的炉台》《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两首红色曲目。这两部作品虽是几十年前创作的,但曲中所共同表达的人民群众对党的深厚感情是与今天共通的,从优美婉转、富于歌唱性的琴声中,观众进一步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音乐会最后上演的管弦乐《不忘初心》《我爱你,中国》将视角聚焦于新时代,宏大的音响洪流表现了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决心和信心。(记者 翟志鹏 摄影 姚文生)

(责编:韩昱君、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