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濱海新區:開學復課進入倒計時

2020年04月19日12:09  來源:津濱網
 
原標題:開學復課進入倒計時

  家長提前為孩子“實戰”演習 記者 王梓 攝

  准備學校防疫物資

  距濱海新區初三、高三年級復課開學還有一天的時間。為確保轄區學校安全有序復課,全區上下及復課學校、師生、家長都在做著最后的准備,堅決筑牢開學復課安全防線。

  區疾控中心▲開展現場技術指導

  記者從濱海新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了解到(以下簡稱“區疾控中心”),區疾控中心通過成立復課指導包保工作組,聯合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進行指導等,全力支持初三、高三年級平穩有序復課開學。

  據區疾控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為落實學校疫情防控工作,區疾控中心在區衛健委組織下,與區教體局組建聯合檢查組,對新區81所學校進行了復課開學核驗工作。

  針對新區學校疫情防控工作,區疾控中心主要對全區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進行培訓,聯合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對學校開學復課進行指導。新區社區衛生服務機構按所屬區域就近參加塘沽、漢沽、大港的視頻會議,區疾控中心傳染病防治科、消毒與病媒生物控制科專業人員就學校復課開學入校前健康監測、因病缺勤登記追蹤及晨午檢、學校疫情報告、應急處置、復課后消毒工作等內容進行培訓。區疾控中心還成立了復課指導包保工作組,在區衛健委組織下,於近日再次對全區學校開展了現場技術指導工作。(記者 陳西艷)

  區市場監管局▲對用餐配送單位抽檢

  記者從區市場監管局獲悉,新區對15所有食堂的復課學校、11所學校集體用餐配送單位開展食品安全專項檢查和監督抽檢,全力消除學校開學復課前食品安全隱患,筑牢開學復課食品安全“防護牆”,保障新區復課學校師生飲食安全。

  據了解,針對疫情防控工作實際,區市場監管局聯合區教體局對校園食品安全工作進行安排部署,加大校園食品安全監管力度,明確工作重點,統籌安排推進。同時,此次專項檢查以食品安全責任制度落實情況為重點,通過現場檢查、翻閱記錄等方式,嚴查復工食堂設施設備、餐飲具清洗消毒、採購環節進貨查驗、庫存食品原料、從業人員健康管理等關鍵環節,把好多道關口嚴守食品安全,實現復課校園食品安全檢查全覆蓋。

  區市場監管部門還對復課學校食堂、學校集體用餐配送單位採購的食品原料及餐飲具開展專項監督抽檢,力爭做到食品安全風險隱患早發現、早預警,切實保障疫情防控期間廣大師生的食品安全。(記者 張廣艷)

  濱海小外▲家長“全副武裝”投入“實戰”

  面對4月20日即將到來的復課開學,記者從天津外國語大學濱海附屬外國語學校(濱海小外)日前舉辦的2020屆初三、高三年級復課復學動員會上了解到,濱海小外已經做好了開學復課的各項防疫防控准備,同時邀請家長代表來參加“實戰”演練,“全副武裝”等待開學。

  “進校要經過嚴格的測溫、驗碼、消殺等環節,從明確的行進通道進入學校。”在教師的引領下,初三、高三學生的家長們分別來到學校的兩個學部全面體驗了復課開學后學生在校生活的各個流程,模擬了各個環節可能出現的突發情況。“這邊是隔離區,防疫物品一應俱全。”“廢棄的口罩需要在這邊統一丟棄。”“這邊有消毒液、紙巾等防疫用品,那邊有通風點。”活動中,家長們不時駐足拍照,並進行討論。

  “學校的防疫措施很完善,經過實地演練后,我們的顧慮也打消了。回去我就跟孩子說,到校一定要服從命令聽指揮,安心上學。”家長代表李女士表示。(記者 王梓)

  古林街▲

  嚴查校園周邊食品安全

  為守好校園疫情防控陣地,嚴防群體性食源性疾病事件發生,古林街公共安全辦組織人力集中對轄區學校周邊食品經營單位開展隱患排查,全力為轄區學校開學復課提供食品安全保障。

  排查中,工作人員集中對大港一中、大港十中、濱湖中學、海濱四校周邊食品經營單位進行了走訪,重點圍繞疫情防控、食品安全、就餐管理等環節進行檢查,督促各經營單位落實主體責任,對檢查中發現的食品安全隱患現場提出整改意見,責令經營單位4月20日前整改到位,切實保障開學復課的廣大師生食品安全。

  下一步,古林街將加強校園食品安全宣傳培訓,強化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知識普及,嚴把疫情防控期間學校食品安全入口關,為廣大師生的飲食安全和身體健康保駕護航。(記者 李婷婷)

  杭州道街▲

  檢查學校疫情防控情況

  開學在即,杭州道街全力保障轄區6所學校順利復課開學,形成街道緊密配合、街校無縫對接的工作模式。街道主要負責人先后帶隊走訪各學校,出動工作人員60余人次,檢查學校疫情防控情況,包括測溫手段、人員出入通道、防控物資儲備、臨時隔離室設置、應急處置預案等﹔組織安全監管人員重點檢查了學校安全責任制落實、應急逃生預案制定、安全教育培訓、消防設施完好、消防車道、安全通道暢通、用火用電安全等方面情況。街道還對位於轄區擔負著新區首批復課開學3所學校配餐的紫雲物業管理有限公司開展了食品安全和安全生產專項檢查,為新區學校復課開學提供有力保障。(記者 韓春霞)

  各方溝通協調

  保障物資供應

  連日來,海濱街遠景一村全力協助轄區內遠景學校做好復學復課准備,確保遠景學校初三年級的學生正常復課。

  記者了解到,遠景一村村委會多次參與開學復課部署會議,與校方反復商定復課方案,同時主動與社區醫院、轄區派出所溝通協調,加強專業技術支持、提高復課秩序保障,與校方進行聯防聯控。

  充分了解校方疫情防控物資保障情況后,遠景一村主動協調聯系開學前防控物資和開學后生活物資供應渠道,第一時間為學校復課提供消毒液。搭好校方與防疫部門的橋梁,盡最大努力保障學校疫情防控物資供應、解決相應的困難,確保學校后續的教學、管理正常運轉。與此同時,與校方一起組織開展突發疫情演習活動,熟悉流程,做到科學應對突發疫情。(記者 李婷婷 攝影報道)

(責編:李  丹、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