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

——記南開大學阿斯哈爾·努爾太的“紅色生日”

2020年07月01日08:29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阿斯哈爾·努爾太在黨旗下宣誓。吳軍輝/攝

“同意阿斯哈爾·努爾太同志按期轉為正式黨員。”......“全體通過!”

在中國共產黨成立99周年前夕,2019年全國“最美大學生”榮譽稱號獲得者、南開大學2017年8名入伍大學生之一的法學院本科生阿斯哈爾·努爾太迎來了自己期待已久的“紅色生日”—— 6月26日,在法學院本科生第一黨支部黨員大會上,經全體正式黨員一致同意,他正式成為了一名光榮的中國共產黨黨員。

疫情防控期間,會議以線上線下語音連線的形式同步進行。在法學院黨委、學校武裝部負責人,法學院與會黨員、預備黨員、入黨積極分子、應征入伍學子代表的共同見証下,阿斯哈爾·努爾太面向黨旗,高舉右拳,庄嚴起誓:“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履行黨員義務,執行黨的決定,嚴守黨的紀律,保守黨的秘密,對黨忠誠,積極工作,為共產主義奮斗終身,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永不叛黨!”

阿斯哈爾·努爾太參加南開大學法學院本科生第一黨支部黨員大會。吳軍輝/攝

軍旅淬煉 砥礪初心

“我曾在入黨申請書中寫道,‘我渴望以軍人身份入黨,這對我意義重大’。”黨旗下,經歷過大小演講台的阿斯哈爾·努爾太依舊聲音顫抖、真情流露,訴說著自己入黨的初心。

從退休的老公安祖父說的一句“我是黨員,我不上誰上”,到僅有1年黨齡的烈士父親用年輕生命詮釋“為共產主義奮斗終生,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祖輩與父輩的赤子之心啟蒙了阿斯哈爾·努爾太的黨員初心和軍旅夢想。

2017年,受到百年南開歷史上英烈先賢以身許國、愛國奉獻的事跡感召,以青年時代在基層磨礪的習近平總書記為榜樣,當時大二的阿斯哈爾·努爾太與其他7名南開學子選擇暫別校園、攜筆從戎。入伍前夕,他們集體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信,表達到部隊中接受鍛煉、報效國家的決心。2017年9月23日,他們收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回信﹔2018年9月21日,再次收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勉勵語。

“進入軍營后,戰勝自我的過程要比想象得更加艱難,我們吸引了更多的關注,肩上的擔子也更重了。回想部隊兩年的無數艱難考驗和挑戰,每當懷疑自己還能否戰勝自我、堅持走下去的時候,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及勉勵總是給予我無窮力量,激勵我戰勝挑戰、不斷進步。”

成長難免陣痛,蛻變始於自我角力。唯有走最難的路,才能煉就最硬的鋼!主動要求進入特戰中隊、主動申請參加“魔鬼周”訓練、主動請戰參與淮河抗洪搶險……在一次次磨礪中,阿斯哈爾·努爾太的內心更加堅定,成為一名黨員的渴望愈發強烈。

一面旗幟 一個榜樣

去年9月,阿斯哈爾·努爾太服役期滿正式退役。帶著中共預備黨員的光榮身份,他重返南開繼續學業。

在學校和學院的親切關懷和悉心幫助下,原本是2015級本科生的他,開始與2017級的學弟學妹一同學習。軍營淬煉滋養了他迎難而上、作風過硬的良好素養,快速重新適應法學專業的學習,攻下一門門課業難題,都不在話下﹔同時他加入了法學院本科生第一黨支部,積極融入黨組織,發揮先鋒作用,希望以自己的親身經歷激勵更多青年學子把實現自身價值同強國使命結合起來,並為之不懈奮斗。

“在支部主題黨日活動中,他分享軍旅生涯感悟,向全院作征兵動員﹔在全國演講大賽中斬獲佳績,站上央視舞台發出時代新人的愛國強音﹔疫情形勢下,在全國高校愛國奮斗精神雲宣講中,代表學校講述南開學子的家國情懷。” 法學院輔導員、學生黨建指導教師周敬文表示,在阿斯哈爾·努爾太的積極帶動下,越來越多法學學子相繼應征入伍。

據學校武裝部負責人介紹,2017年以來,法學院已有4名學子攜筆從戎,今年又有3人報名。“我們要把更多像阿斯哈爾·努爾太這樣的優秀南開學子動員起來、選拔出來,送進軍營、淬煉成鋼,為把人民軍隊加速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輸送人才,為新時代強軍興軍貢獻南開智慧、南開力量。”

法學院2020屆應屆畢業生文紫西就是其中一位。“阿斯哈爾·努爾太等南開入伍學子把愛國之心化為報國之行,用實際行動踐行了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為有志青年樹立了愛國奮斗的榜樣,也讓我有勇氣選擇暫別校園、投身軍營。”在順利保研后,文紫西毅然選擇參軍報國,當天恰巧是她應征報名的日子,“以前談起愛國總覺得不夠深刻,願用兩年時光成為像阿斯哈爾同志一樣優秀的人。”

阿斯哈爾·努爾太參加南開大學法學院本科生第一黨支部黨員大會。吳軍輝/攝

時代青年 時代強音

“新時代,青春是把個人理想與強國建設緊密結合的強大精神支柱,亦是把個人奮斗和民族復興緊緊聯系、創造中國美好未來的巨大精神動力。”黨旗下的青春宣言,字字鏗鏘。

“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巨。”法學院黨委負責人作微黨課時表示,“2017年10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在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習近平總書記在發表重要講話時強調了這句話。是指有些事情開始時極其微小,后來卻發展壯大起來,成就了一番大事業。今年,我們即將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99周年,明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回望來路,唯有不忘初心,方能告慰先輩、告慰歷史,贏得未來、贏得民心。百煉淬成鋼,砥礪更前行,希望阿斯哈爾·努爾太同志不但要忠誠擔當、愛國奮斗,做‘習主席的好戰士’、南開法學的好學生、新時代中國的好青年,今后還要堅定理想信念、站穩人民立場,成為中國共產黨的好黨員,祝賀他,並與同學們共勉。”

“作為退伍軍人、作為南開學子,我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南開大學時的重要講話。把學習的具體目標同民族復興的宏大目標結合起來,為之而奮斗,把小我融入大我,在新的起點作出新時代青年的歷史貢獻,成為南開大學新的驕傲。請黨組織在實踐中考驗。!”阿斯哈爾·努爾太說。(崔新耀、藍芳)

(責編:崔新耀、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