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特殊畢業季 線上線下齊發力

2020年07月03日08:07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特殊畢業季 線上線下齊發力

編者按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穩就業就是穩民心,保就業就是保民生。高校畢業生就業,既是國計,也是民生﹔既關乎穩定,又關乎發展。面對經濟下行和新冠肺炎疫情沖擊的雙重壓力,我市相關部門多措並舉通力協作,盡最大努力讓高校畢業生好就業、就好業、就業好。從今天起,本報將刊發三篇系列稿件,報道這個特殊畢業季裡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的典型做法。

“馮老師,我們今天發工資了,我想在第一時間告訴您這個好消息。以后,爸媽不用再那麼辛苦,換我來養家……”近日,天津渤海職業技術學院2020屆畢業生李凱凱給自己的輔導員馮增榮老師發去了這樣一條語音信息。雖未見面,馮增榮都能感受到屏幕另一端的興奮。她知道,這個來自甘肅靜寧縣建檔立卡家庭的大男孩長大了,未來,他將用自己的雙手去努力改變家庭的命運。而在李凱凱的心裡,最感激的人就是馮老師。“是學校的就業幫扶和馮老師一次又一次的談心,讓我樹立起求職的信心。”

“找份心儀的工作”是每個大學生最朴素的夢想。對於我市16.9萬名2020屆高校畢業生來說,今年的就業季有些不同。突如其來的疫情不僅打亂了生活節奏,也讓他們的就業形勢變得更加嚴峻、復雜。為了解好“大學生就業”這道“民生大題”,我市教育部門多措並舉、精准發力,全力促進高校畢業生好就業、就好業、就業好。

千方百計拓渠道

學生就業不打烊

“線上看見過企業的招聘信息,今天在現場跟企業負責人面對面交流后,讓我對崗位有了更深刻的認識。”6月12日,天津中德應用技術大學舉行校園招聘會,近百家企業帶來1500余個崗位。該校畢業生沈琦在中國電科53所的招聘台前投上了自己的簡歷。這是疫情發生以來,我市高校舉辦的首場線下招聘會。距離2月10日市教育兩委要求“加強校園管控,暫停舉辦各類畢業生就業現場招聘活動”整整過去了4個月。

現場招聘可以停,學生就業不打烊。4個月中,全市各高校千方百計在“雲端”拓寬就業渠道,不斷加強就業信息的搜集、整理、分類、歸集,通過信息化大數據分析,將就業信息推送到學生手中。

“您那邊什麼崗位需要人,我們可以幫您推薦……”這句話已經成為天津科技大學就業指導中心教師莫繼承的口頭禪。為了精准匹配學生就業意向和企業招聘需求,在過去的幾個月中,莫繼承與同事們對接了上千家企業,也為學校的就業信息平台收集回企業信息4913個,提供就業崗位4萬余個。正是這些信息,幫助該校的1657名畢業生與企業簽訂了就業協議。

就業指導中心組建團隊,每天對招聘信息進行整理﹔輔導員及時監控就業招聘信息,根據學生意向推送就業信息、推薦用人單位──在我市各高校,學生的就業已經成為與疫情防控同等重要的“一把手”工程,全員工程。

在加大力度開發崗位的同時,我市高職院校加速促進校企深度對接。疫情期間,天津現代職業技術學院與兩家企業在校內成立的“華為信息與網絡技術學院(ICT學院)”,一直為學生開展線上教學。正是得益於在ICT學院試驗班學習到的華為、思科等不同廠商網絡原理,該校計算機網絡專業畢業生崔曉宇成功應聘進入一家知名科技公司。“我們把工廠企業引入學校建立‘校中廠’,把教室搬進工廠企業創辦‘廠中校’,使實踐教學更加貼近企業崗位需求,提高學生適應企業工作的能力,校企攜手為學生就業助力。”學院就業辦主任李曉芳說。

“一對一”“點對點”

畢業生吃上“定心丸”

在今年的就業工作中,湖北籍畢業生和52個未摘帽貧困縣生源畢業生成為各高校的重點牽挂。“針對湖北籍高校畢業生,我市為每人發放3000元的一次性求職創業補貼。同時,指導各高校建立工作台賬,加強對就業困難、家庭經濟困難畢業生以及湖北籍畢業生的就業指導,全部安排‘一對一’、‘點對點’的就業服務。”市教育兩委學生思想教育與管理處副處長楊明介紹說。

“接到輔導員老師的電話后我特別感動,隨后,負責就業的老師和輔導員一直與我保持聯系,不間斷地推薦崗位。”回想起疫情初期,學校和老師在第一時間聯系上自己,詳細了解身體狀況、求職意願等,天津海運職業學院湖北籍畢業生辛利萍倍感溫暖。今年,海運學院共有4名湖北籍應屆畢業生。輔導員老師每天24小時 “鍵對鍵”“面對面”及時了解這些學生的思想動態,疏導就業壓力,推送就業信息。目前,4人都已順利走上工作崗位。

“就業的道路上一個都不能少!”連日來,南開大學就業指導中心副主任代龍飛的手機,總會不間斷地響起提示音。學校制定了“百日沖刺計劃”,給目前還沒有就業的2020屆畢業生提供點對點的幫扶。各學院還都成立了師生工作群。包括代龍飛在內的學校就業指導中心的4名老師,每人承包七八個學院群。“無論是誰,無論什麼時候,有了崗位信息,篩查過后都會發到群裡,再對崗位進行說明,對學生進行指導。隻要還有未就業的學生,我們就會一直推送信息。”現在,群裡的學生越來越少,而學校的就業率越來越高。

在重點幫扶的基礎上,我市還設立了2萬個就業見習崗位,為就業困難畢業生吃上“定心丸”。“在全市各高校的共同努力下,就業精准幫扶工作取得了不錯的成效。目前,我市湖北籍畢業生就業率與全市整體水平相當,52個貧困縣生源學生就業率高於全市整體就業率。”楊明說。

先就業再擇業

百日沖刺沖沖沖

由於受到疫情的影響,在今年的就業工作中,慢就業、“緩就業”現象明顯。公務員事業單位招錄、研究生復試和專升本招考、從業資格考試等紛紛推遲,直接造成了學生的等待觀望。但,就業的時機可謂稍縱即逝。

對此,我市教育部門積極引導學生調整就業心態,把加強學生就業觀教育作為就業服務的核心,組織全市各高校校院兩級領導班子成員深入學生做就業觀教育報告,引導學生樹立“先就業、再擇業”的理念,勇於到基層一線、艱苦崗位磨礪成長,先后組織就業指導講座1338場,參與學生超過16萬人次。同時,面向全市畢業生推出12門優秀網絡就業指導課程。

“星星,我們分析過,覺得你的初試成績可能很難進入復試,還是要早做准備,先以找工作為主……”當大部分同學們都投入到求職大軍中時,天津外國語大學意大利語專業應屆畢業生石星星還沉浸在研究生復試的准備中。今年5月,學生返校復課后,天津外大全體校領導開始進課堂、進班級、進宿舍、進食堂、進社團,不斷傾聽學生訴求,引導大家及時調整就業預期。當石星星在食堂“偶遇”副校長余江,並聽取了他中肯的建議后,開始調整就業規劃。在學校的幫扶下,如今,石星星已成功應聘進入廣東格蘭仕集團。

幫助想就業的學生調整求職心態,為想創業的學生搭建學習平台。“名師輔導”“項目路演”“案例分析”“創業思維訓練”……近日,天津美術學院舉行“賦能未來”創新創業訓練營活動。參加校賽初賽的43支團隊和有創業意向的63名應屆畢業生,接受了一次線上與線下相結合的有針對性的創業指導。其實,像這樣的創業指導,今年學校已經舉行過多次。

眼下,已進入今年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的百日沖刺階段。據了解,在市委組織部的大力支持下,我市教育部門啟動了1422個社區工作者招聘工作,目前報名和筆試工作順利完成,預計在7月左右完成后續面試和錄用工作。同時新增2000個市屬國有企業崗位用於招聘高校畢業生,崗位信息現已發布在天津市大中專就業信息網上,各高校正在簡歷投遞過程中。此外,市教育兩委迅速啟動了3000個基層教師崗的招聘工作,現在已有6個區發布了1071個崗位信息。

“截至目前,我市高校畢業生就業率已突破75%,就業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高校畢業生就業形勢整體平穩可控。全市教育部門還將持續發力,做好最后的沖刺工作,全力打贏高校畢業生就業之戰。”市教委主任荊洪陽說。(記者 張雯婧 姜凝)

(責編:孫一凡、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