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23條措施助力貿易強市建設

2020年07月06日10:14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23條措施助力貿易強市建設

近日,《天津市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行動方案(2020—2022年)》正式發布,從7個方面推出23條任務措施,助力貿易強市建設,提出到2022年的總體工作目標,即全市人均貨物和服務貿易總額位居全國前列,貿易結構更加優化,口岸競爭力顯著提升,貿易與產業、貿易與投資深度融合,以技術、標准、品牌、質量、服務為核心的競爭新優勢基本形成。

根據《行動方案》,我市將深化與共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貿易往來,組織企業參加線上數字化展會,加快國際營銷體系建設,打造“京津冀+一帶一路”海外工程承包基地,支持高端裝備“走出去”。

在先進制造研發方面,《行動方案》提出了增強產業競爭優勢、提高出口產品質量和技術水平、培育國際自主品牌等任務措施。

與此同時,構建高效的海陸空跨境物流體系,依托港口優勢,我市將建設能源資源類商品、先進技術設備和關鍵零部件、消費品三大進口集散地,打造東疆世界級融資租賃聚集區,建設服務京津冀的進口食品冷鏈供應基地。

在金融服務保障方面,我市將發展供應鏈金融,擴大對小微外貿企業金融支持覆蓋面,推動FT賬戶功能應用。強化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險的保障作用,實施更加積極的承保政策,加大對中小微企業及新興市場開拓的支持,擴大保單融資規模。

在深化改革開放方面,推動自貿試驗區與京冀優勢產業園區產業化合作,推進國家級開發區創新發展,升級、申建綜合保稅區,建設外貿轉型升級基地,打造各類貿易集聚區。

為了優化貿易結構,我市將鼓勵傳統外貿企業向電商轉型升級,做強一般貿易,提高出口產品附加值。推動加工貿易向技術密集型升級,拓展保稅維修新領域,打造面向全球的高端維修再制造基地。到2022年,新增有進出口實績的企業3000家,形成30家超億美元平台型、總部型貿易企業。

此外,天津還將培育新業態新模式,推進中國(天津)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建設,擴大跨境電商一般出口,打造線上線下互動的電商新生態,優化海外倉全球布局。加快服務外包轉型升級,建設國家數字服務出口和中醫藥服務出口基地,打造服務貿易集聚區。(記者 馬曉冬)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