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村”德吉變成青海“小三亞”

2020年07月12日15:59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幸福村”德吉變成青海“小三亞”(圖)

圖 德吉村旅游碼頭廣場

圖 交巴吉(右)正在自家經營的農家樂為游客准備藏族特色午飯 海河傳媒中心記者 蒲永河 攝

時間:2020年6月30日

地點: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

尖扎縣昂拉鄉德吉村

採訪對象:德吉村村民交巴吉

見到交巴吉的時候,她正忙裡忙外為農家院的客人准備藏族特色午飯,一道道菜肴陸續上桌,陣陣飯香飄來,讓人垂涎欲滴。

“可以吃飯了……”交巴吉一邊招手一邊用藏語招呼客人,滿臉笑意,然后對著記者又是一串藏語。旁邊,德吉村社區黨支部書記拉毛卓瑪趕緊翻譯:“現在農家樂生意越來越好,漢族客人越來越多,她說她得趕緊學好漢語!”

看著客人吃上熱乎乎的飯菜,交巴吉雙手往圍裙上一擦,拉著記者坐到一旁:“你知道嗎?今年‘五一’這幾天,我這間農家樂每天都能有五六千元的收入,幾天加在一起都能趕上以前全年掙的了,村裡每年還會有旅游分紅給到大家。我們德吉村漢語的意思就是‘幸福村’,現在我們就是在‘幸福村’裡過著最幸福的日子。”

用交巴吉的話說,要是放在幾年前,這樣的日子根本不敢想。

那時,交巴吉和鄉親們還住在縣內的淺腦山區,生存條件惡劣、基礎設施嚴重滯后。這裡2鎮5鄉一共251戶946人的山區農牧民中,建檔立卡貧困戶就有226戶866人。“在山上吃水靠背,行路靠走,住的是土坯房,用電也很不方便,大家要麼是靠天吃飯,要麼出去打零工,收入特別不穩定。”交巴吉回憶,“大伙兒都想把日子過好,可就是不知道該怎麼辦。”

希望始於2016年9月,為解決長期以來淺腦山區農牧民行路難、吃水難、住房險的問題,當地政府啟動實施了昂拉鄉德吉村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項目。交巴吉和鄉親們搬遷、安置到了黃河邊上的德吉村。

“我們村風景好,遠處是雲霧繚繞的雪山,眼前是靜靜流淌的黃河。剛搬下來時,就說了要發展旅游業,可那會兒我這思想跟不上,村長書記反復來做工作,我跟老公還是選擇了外出打工,這不就錯過了第一批農家樂的開發。”交巴吉回憶,“再回來的時候,村裡可是大變樣,有了人工沙灘、游艇碼頭,環境也特別漂亮,還有了村苗木合作社、藏茶種植、智能聯動溫室等好幾個項目。”

交巴吉口中的變化得益於來自天津的對口援建。為了使貧困群眾真正實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當地在天津濱海新區幫助下,提出“文化旅游+精准扶貧+鄉村振興”的發展思路,投入1070萬元援建資金幫扶德吉村發展旅游業,依靠旅游帶動農牧民脫貧。

看著游客日漸增多,交巴吉坐不住了:“總是得闖一闖!不出去打工了,我們也開農家樂!”

“我老公有一手木匠手藝,你看家裡這三間藏式客房就是他自己建的,是我們藏族特色的大炕,我還在村裡和天津援青干部的幫助下參加了烹飪培訓,也是拿了培訓証書正式畢業的。”交巴吉說起來很是滿足,“現在,生意一天比一天好,我在家門口當上了‘老板娘’,兩個大些的女兒在外地上大學,小女兒就在縣裡上高中,日子越過越紅火!”

拉毛卓瑪告訴記者,援建項目的實施將德吉村打造成青海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易地扶貧搬遷、鄉村文化旅游發展、藏區社會治理、文化旅游融合發展的示范點,讓搬遷群眾走上脫貧致富之路。“2018年我們村還被評為‘中國最美休閑鄉村’‘全省移民易地搬遷安置示范點’。來自天津濱海新區的援青干部跟村民們都熟得很,就像家人一樣,從產業發展到入戶走訪事無巨細。有一次我去村民家串門,發現正幫他家維修電路的竟然是天津的援青干部。”

如今的德吉村已經從一個不知名的易地扶貧搬遷村搖身一變成了黃南州文化旅游的一張新名片,被游客稱為青海的“小三亞”。

來自天津的幫扶也將在文化旅游方面再次升級。濱海新區援青干部、青海省黃南州文體旅游廣電局副局長張莉說:“6月以來,不少天津文旅企業和藝術家來過黃南州,跟當地文旅企業家一起交流如何更好地開發兩地旅游項目,也跟當地旅行社建立了聯系。后續,還會通過不斷溝通、交流與合作,幫扶德吉村打出更響亮的品牌,用文化和旅游帶動當地可持續發展。”

臨行前,交巴吉拉住記者的手:“回頭你再來,到時我一定能用普通話跟你交流!”交巴吉黝黑的臉上露出燦爛的笑,猶如草原上盛開的格桑花。(記者 萬紅)

(責編:張靜淇、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