濱海新區:解決“臟亂差臭” 扮靚美麗鄉村

2020年07月17日15:17  來源:津濱網
 
原標題:解決“臟亂差臭” 扮靚美麗鄉村

  ■ 從6月中旬至10月上旬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百日大會戰”,徹底根治“路邊、河邊、田邊、村邊、屋邊”環境問題

  ■ 持續推進農村基礎配套設施建設,完成50個村整治規劃編制工作,推動全區44個困難村全部完成基礎設施建設目標,實現“六化六有”

  ■ 深入實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建成10個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示范村

  今年以來,濱海新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攻堅行動有序推進。記者16日從新區農業農村委獲悉,新區將從6月中旬至10月上旬在全區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百日大會戰”,徹底根治“路邊、河邊、田邊、村邊、屋邊”環境問題,有效解決農村環境“臟亂差臭”頑症,實現農村全域清潔,確保新區全面打贏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收官之戰。

  打響村庄清臟治亂殲滅戰

  據了解,今年新區將在清臟治亂和農業面源污染治理方面狠下功夫。根據“百日大會戰”工作部署,新區將全力攻堅農村環境“臟亂差臭”頑症,打好清臟治亂“殲滅戰”。其中,在完善提升“五邊”整治方面,針對路邊,新區將全面清理各種道路沿線兩側可視范圍內的垃圾雜物﹔針對河邊,全面清理各級河道內外兩側垃圾雜物,清理湖泊等水體中漂浮的垃圾雜物﹔針對田邊,全面清理田間地頭、養殖池塘邊農業廢棄物、生活垃圾等﹔針對村邊,全面排查村庄垃圾堆、垃圾坑,並徹底清理,垃圾日產日清﹔針對屋邊,全面清理村內違章建筑,清理房前屋后積存垃圾雜物。

  各涉農街鎮將繼續對農村環境“臟亂差臭”頑症開展全面排查,建立問題台賬,實施清單化管理。對排查出的問題和核實的投訴舉報問題,立行立改,同步建立健全環境衛生長效管護機制。

  農村環境治理離不開群眾的參與。新區各涉農街鎮將廣泛開展對群眾的宣傳教育,並組織開展制度化、常態化周末環境衛生大掃除活動,引導群眾主動、定期清潔庭院及房前屋后環境衛生。廣泛開展“千村美院”創建、小手拉大手、環境衛生星級戶評選等系列主題活動,多渠道、多層次動員農民群眾積極參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

  此外,新區將建立健全三級網格整治管理體系,嚴格落實農戶門前“三包”制度,並充分發揮路長制、河長制的作用,形成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合力。

  推進農村環境基礎設施建設

  農村環境綜合整治,補齊基礎設施短板是重要內容之一。新區將持續推進農村基礎配套設施建設,完成50個村整治規劃編制工作,推動全區44個困難村全部完成基礎設施建設目標,實現“六化六有”。

  農村污水及垃圾污染一直是制約農村人居環境提升的難點問題。新區將加快推進垃圾處理設施建設,加快推進濱海新區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建設,同時加大對現有處理設施處理能力的挖潛、優化、調度,確保實施農村全域清潔化工程中清理出的生活垃圾得到及時有效處理。大力推進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完成納入渤海綜合治理的農村生活污水治理項目,完成現狀保留村的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推動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提標改造,對新區無法滿足達標排放需求的26個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進行提標改造。全面完成規模畜禽養殖場糞污治理工程,加快形成種養結合、循環農業發展模式,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率達到80%以上。嚴格落實河湖長制責任,推進農村黑臭水體整治,促進水環境持續改善。

  在“廁所革命”方面,“百日大會戰”期間新區將大力推進農村廁所改造提升,完成3393座戶廁、95座公廁的改造提升,基本實現農村衛生廁所全覆蓋。

  新區農業農村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新區開展的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百日大會戰”,將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並深入實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建成10個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示范村。同時,在垃圾分類減量、污水處理、“廁所革命”、特色民居建設等方面進一步提升標准、突出特色、提升實效。通過示范引領,推動新區鄉村面貌發生根本改善,加快建設美麗新區,達到“干淨、整潔、有序、美化”的目標。(記者 張廣艷)

(責編:孫一凡、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