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生態優先,咬定綠色發展不動搖

2020年07月20日09:34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堅持生態優先,咬定綠色發展不動搖

水波蕩漾、花海繁茂、綠樹成蔭,一道生態屏障,宛如一座綠色寶庫……736平方公裡的綠色生態屏障建設如火如荼,盎然綠意正在天津中心城區和濱海新區之間加速“成長”。“生態屏障、津沽綠谷”,見証了天津保護生態環境的力度和成果,更見証了天津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的決心和定力。

“我們既要綠水青山,也要金山銀山。寧要綠水青山,不要金山銀山,而且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習近平總書記的論述深刻闡釋了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性。“綠水青山”是“金山銀山”的重要前提,沒了“綠水青山”,發展成果將成為“空中樓閣”。發展環境越是嚴峻復雜,我們越應注重統籌協調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的關系。鐵腕整治兩萬余家“散亂污”企業,大力推動制造業轉型升級﹔加大生態投入,加強環境整治,綠色生態屏障建設成效顯著﹔實施濕地自然保護區“1+4”規劃,875平方公裡的濕地修復工程加快推進……近年來,天津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持生態優先,咬定綠色發展不動搖,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化為生動實踐。

生態本身就是經濟,保護生態就是發展生產力。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護的辯証統一,意味著生態保護不是舍棄發展的“緣木求魚”,經濟發展也不是掠奪環境的“竭澤而漁”,而是要堅持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實現人、自然、社會的高度和諧,實現經濟發展與人口、資源、環境的統籌協調。這是現實的啟示,更是高質量發展的內在邏輯和客觀規律。堅定不移走綠色發展之路,生態“高地”對外吸引力將會不斷增強。隨著綠色生態屏障建設的推進,一大批科創企業在津南區、濱海新區等地落地,優質產業和新興科技產業加速壯大,為高質量發展“加碼賦能”。抓好了生態保護,就抓住了高質量發展的根本,就能實現經濟發展與生態改善的互利雙贏。

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關鍵在思路。毋庸置疑,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是貫穿其中的“指揮棒”“紅綠燈”。生態環境問題是經濟社會發展問題,也是一個思想認識問題。調結構、轉動能,優布局、強創新,以發展理念的深刻變革,引領高質量發展的行動之變,抓住危中之機加速轉型升級,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培育壯大新興產業,切實把生態效益更好轉化為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做好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護相協調相促進的大文章,才能真正走出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以“風物長宜放眼量”的定力執著和“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干勁拼勁,堅定不移抓好生態文明建設,讓良好生態環境成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支撐點,讓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高質量發展必將綻放出更加動人的光彩。

(責編:張靜淇、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