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夜話:社區檢察崗 點亮民心燈

2020年07月27日09:21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看啊!這燈太亮了……倍兒棒,多少年了就沒亮過……”

“瞧你高興的,這下好了,再不用摸黑上下樓了。”

這是來自於居住在天津市和平區新河裡小區29門的一對老夫妻的對話。

這近十年都沒能亮起來的樓道燈,在全面深入貫徹“和平夜話”實踐活動中,“社區檢察崗”積極發揮作用,這個困擾著樓上樓下近十年的老大難問題終於在2020年7月11日得以解決。

“社區檢察崗”重新點亮樓道燈。崔新耀攝

7月1日,按照和平區委、街道黨工委要求,朝陽裡社區正式啟動“和平夜話”主題實踐活動。朝陽裡社區轄區內各單位、黨員干部志願者們紛紛走進社區、走到居民身邊。

借助“和平夜話”這個為民服務解難題的平台,“社區檢察崗”發揮專業優勢,為社區居民解憂解困。“社區檢察崗”於今年5月28日在朝陽裡社區落地挂牌,“社區檢察崗”的設立,旨在以人民為中心、以服務社區為著力點,承載刑事檢察、民事檢察、行政檢察和公益訴訟四大職能,創新服務形式,融入社區治理。在走訪居民,與居民聊天時,和平區檢察院領導們了解到,新河裡小區29樓門內樓道燈長年不亮,樓中大部分居民為老年人,上下樓不便,出入家門存在安全隱患。

新興街道黨工委、辦事處高度重視,區檢察院的黨員干部們認領督辦這件長久以來困擾整棟樓門居民們的煩心事。由區檢察院的兩位檢察長親自帶隊,多次與檢察院志願服務隊的隊員們走進樓門,走到居民家中,詳細了解情況,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和途徑。同時,志願服務隊中退役軍人志願者在入戶走訪過程中,主動與29門居民嘮家常、解難題、交朋友,了解事情的細枝末節,深挖解決問題的突破點。

在問題梳理、分析研判的過程中發現,該門某住戶通過私佔電表維持家中用電,如強行通過切斷電源等方式,將影響其正常生活,激化居民矛盾。且經了解政策得知,樓門內公用電表隻能由居民代表以個人証件進行辦理,且每樓門有且隻能有公用電表一塊。如解決該問題,一方面若讓樓道亮起來,盡快恢復公共用電,則需臨時配置一塊公共用表,那麼需確定申請公共用表的申請人,以此治“標”﹔另一方面,需通過真正化解居民糾紛,調解居民矛盾,還“私佔”為“公用”,方可治“本”。

最終,經新興街道黨工委辦事處、和平區人民檢察院、國網城南供電和平服務中心、朝陽裡社區和社區居民,多方協同,共商共議,幾番現場實地考察,幾經修改方案,各方達成共識,分階段、分步驟,循序漸進,使問題標本兼治。以新興街朝陽裡社區的名義向電力部門申請一塊臨時樓道燈電表供29門居民照明使用,在樓道安裝分表,使樓道燈和對講機恢復正常使用,優先解決樓道內多年燈不亮、電不通困擾居民日常生活的問題,后續會跟蹤調解居民家庭糾紛,以從根本上解決問題,營造和諧鄰裡氛圍。7月11日上午九點,國網城南供電和平服務中心及房管站的工作人員在社區網格員的協助下完成了29門全樓的電表安裝與調試工作。樓道燈亮了起來,居民們的心也亮了起來。

“社區檢察崗”為社區居民解憂解困。崔新耀攝

“和平夜話”實踐活動的開展,使黨員干部們切實走到群眾中、走進群眾心裡,同人民群眾融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讓居民群眾真真正正得到實惠。同時,在“和平夜話”的平台上,參與社區治理的各共建單位、志願者團隊得以更好發揮各自所長,在幫助群眾、服務群眾中同心同力凝聚感情,繪制服務為民的最大“同心圓”,為社區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細化服務,增強居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和安全感。

(責編:崔新耀、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