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棚戶區改造為城市“留白增綠” 釋放土地資源近380公頃

2020年12月09日10:22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棚戶區改造為城市“留白增綠”

  從天津市住房城鄉建設委獲悉,天津市通過實施三年市區棚戶區改造,使棚戶區群眾居住條件明顯改善,城市“留白增綠”效果進一步顯現。三年來,我市累計投入改造資金千余億元,通過實施改造,市區棚戶區居民戶均面積由原來的23平方米提升至65平方米以上,居住質量和生活水平得到明顯提高。改造后,我市預計共可整理盤活可出讓地塊56個,約可釋放土地資源近380公頃。

  按照市委、市政府統一部署,2016年底我市擬定了三年改造計劃,力爭用三年時間完成市區147.33萬平方米棚改任務。這些棚改項目都是多年來經數輪改造后遺留的“硬骨頭”,房屋建筑密度大,戶均住房面積小,低保、殘疾等困難群體比較集中,未登記建筑普遍存在,房屋權屬問題、家庭財產糾紛等歷史遺留問題交織,情況十分復雜,改造難度很大。自2017年以來,我市陸續啟動了河西區科技大學、紹興道,河東區東宿舍、東孫台,河北區新大路,和平區昆明路、山東路,南開區靈隱南裡,紅橋區丁字沽、同義庄等新項目,同步加快河西區小海地小二樓、河北區三十五中、河東區魯山道小二樓、紅橋區西於庄等老項目改造進度。去年底,市區棚戶區改造圓滿收官,提前超額完成三年棚改任務總目標。截至2019年11月底,累計完成改造148.56萬平方米,約6.3萬戶、近30萬群眾實現“出棚進樓”的夢想。

  在棚戶區改造過程中,我市採取多元化幫扶措施落實精准脫困,確保困難群眾得到妥善安置。市區棚戶區中困難群體較多、情況復雜,包括低保戶、特困戶、殘疾人、軍烈屬、喪失勞動能力人員、家庭成員中有患重大疾病人員、老少三代同居或四世同堂等多種類型,約佔總改造戶數的30%。為徹底解決困難群眾的后顧之憂,我市堅持算發展賬、算民生賬,從實際出發,不搞“大水漫灌”式補償,找准突破口、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一對一”採取救助措施,托底救助取得了實效。

  按照群眾困難程度,我市分別制定了惠民補償安置政策,特殊困難家庭可根據方案領取困難補助。對於原住房面積小且他處無住房,所獲補償款總額不足以購買最小安置房的,可享受托底安置房一套,不補交房屋差價政策。精准幫扶困難群體,研究個性化解決方案,開展專項扶貧幫困活動,一攬子解決困難群眾就業、入學、就醫、低保等方面問題。據統計,三年累計發放各類困難補助近15億元,約3萬人受益。多項解困暖心的政策讓棚改工作既有“力度”又有“溫度”,確保困難群眾得到妥善安置,不留后顧之憂,使民心工程落到實處。

  市區棚戶區改造后,預計我市共可整理盤活可出讓地塊56個,約可釋放土地資源近380公頃,其中可出讓用地面積約275公頃,規劃建筑規模約600萬平方米,包括住宅規劃建筑規模430萬平方米,商業服務業工業等規劃建筑規模170萬平方米。其中,紅橋區西於庄、西站,河西區小海地、陳塘,河東區東宿舍、東孫台,河北區三十五中、新大路等,將成為市區內不可多得的優質土地資源,為城市發展積聚新勢能。通過棚改可為綠地、交通設施等建設提供土地約140公頃。

  此外,為加大文化遺產保護利用力度,各區在改造前還對棚改范圍內具有一定歷史、文化、藝術價值的建筑物進行了普查,由規劃部門提前介入,深度參與方案設計,妥善加以保護利用。目前,已確定紅橋區韓家大院、天津市基督教西沽堂、河北省航運局、天津市水運公司工人俱樂部、航運客運站、丹華火柴廠職工住宅、欣樂副食店、河北區劉建章故居、造幣總廠等9處文物保護建筑,下一步將結合規劃進一步加以開發利用,成為我市歷史文化新名片。(記者 陳璠)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