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清区全力推动农村困难贫困群众危房改造工程

2020年07月14日11:14  来源:北方网
 
原标题:武清区全力推动农村困难贫困群众危房改造工程

  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是天津市二十项民心工程之一,也是武清区惠民工程的重点。围绕做好此项工作,武清区以保障脱贫攻坚“四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为重点,以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为目标,精心组织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

  记者了解到,2018年、2019年,武清区连续两年超额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2020年,市民心工程下达武清区农村危房改造任务680户(含前两年结转超额数447户),年度实际新开工任务数233户,截止6月底武清区新开工370户,工程主体竣工298户,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任务,208个结对帮扶困难村年度“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主体工程全部完成,实现了贫困农民“危房旧房变新房”的夙愿。

  记者了解到,武清区把农村危改做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组织开展多轮次调研摸底,全区涉及26个镇街、603个行政村,区危改组会同镇街村干部逐一进村入户调查核实,综合考虑各镇街村庄数、现有农户数、实际危房存量等多方因素,科学合理安排危房改造工作计划,“一户一档”建立工作档案,切实做到应纳尽纳、应改尽改,让政府的惠民政策温暖所有危改农民。同时,牢固树立“质量安全重于泰山”的意识,把质量安全摆在重要位置,使用有资质的建筑队伍和建筑工匠,并全面加强危房改造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严格检查验收,严把工程质量关,确保困难群众住上“放心房”“满意房”。此外,将危房改造工作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密切结合,开展绿色节能环保、特色民居提升改造示范工程,同时注重农村建筑风貌的保持,打造具有地域特色和文化底蕴的农村特色民居,让绿色、生态、宜居转化为农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武清区针对困难户问题,“一户一议”,量身制定解决方案。黄花店镇崔胡营村村民张海河家只有父子2人,儿子患有精神疾病,张海河长年患病无劳动能力,时常靠亲朋及村委会救济,父子俩仍住在一栋土坯危房中,家庭状况令人心酸。“按照危房改造政策,我们享受翻建房屋条件,除补贴资金22000元外,无力承担剩余7万余元的自筹危改资金。镇里了解后,通过多种渠道帮我们解决了资金问题,让我们住上了放心房。”张海河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富民好政策,让我们住上了这么好的房子。(记者董立景)

(责编:韩昱君、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