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南开区“1+2+N”红色网格服务队种下希望

2020年07月26日10:25  来源:北方网
 
原标题:扎进群众这条“根” 南开区“1+2+N”红色网格服务队种下希望

大学毕业时间不长,一脸书卷气的陈传昊成为了天津市南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万兴街市场监督管理所的一员。中文专业毕业,原本可以与文学为伴,小伙子却选了一份具有挑战性的工作。最近,他的挑战又升级了——在南开区开展“扎根网格、血脉相融”实践活动中,下沉到兴泰路社区为群众服务。

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跟群众打交道,遇到的问题都是细碎、繁琐的。这不,陈传昊这些天就一直在兴泰南里4号楼的施工现场跟踪施工进度。“在区里‘扎根网格、血脉相融’实践活动中,我作为‘1+2+N’红色网格服务队中那个‘2’里的机关下沉干部,到兴泰路社区服务(‘1’是1名社区网格员;‘2’是机关党员干部和街道干部各1名;‘N’包括在职党员、楼门长、辖区单位党员、社区志愿者等网格服务骨干)。在入户的过程中,听到群众反映兴泰南里4号楼前路面有一个大坑,存在安全隐患。”

回忆起兴泰南里4号楼这个问题,南开区万兴街兴泰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任姚连军颇多感慨。他说:“兴泰南里的违章拆除以后,社区的花园面积扩大了一倍。但是楼体立面仍有掉落砖块杂物的危险,地面有40公分的大坑。这样的环境存在安全隐患,影响居民的出行。因为赶上疫情,这个问题就暂时搁置了。社区有‘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机制,但是现在疫情常态化的情况下,我们想解决问题,还是得逐级联系相关部门。在工作流程上会耽搁一些时间,另外社区一部分人员在防疫工作中,无法专人专盯这个事情。”

陈传昊跟社区网格员到现场勘察,发现情况属实。他告诉记者:“依托‘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机制,我把情况反映到万兴街城管科以及区城管委的市政部门。考虑到雨季已经到来,我希望他们尽快解决这个问题。城管部门的工作人员到现场后查勘了具体问题,我们一起开了现场会,制定了路面修复施工方案。确定先修复路面,接下来针对拆除违建后的楼体立面墙体进行修复。”

扎根网格,扎根群众

最终,南开区城管委和万兴街多方筹措了小区楼体立面以及道路路面修补铺装施工的资金。在陈传昊的督促下,现场会召开后的转天,城管部门派出了施工队赶到现场进行施工。记者在现场看到,现在路面已经修复完毕,楼体立面也在紧张修复中。

说起社区环境的改善,67岁的郑慧云阿姨特别兴奋。“这次区里组织开展‘扎根网格、血脉相融’实践活动,把困扰我们小区的环境问题彻底解决了,而且效率非常高。我们小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居多,现在小区环境好了,大家都愿意出来活动。如果您凌晨5点多来我们社区,一定会看到居民自发在打扫卫生;要是早上9:30来,肯定会看到居民在集体做早操,或者练习八段锦。”

郑慧云阿姨指着不远处花园墙上装饰的绿植说,“那些是我们居民自发买的,现在小区环境好了,大家都主动维护,尽一份力。”

血脉相融、播种希望

据了解,南开区开展“扎根网格、血脉相融”实践活动,也是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的重要指示精神,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实践,以担当作为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形成“风在地上刮、气在地中起、根在土里长、热血与热血相融、心和心贴得更近”的强大正能量。

南开区万兴街道党工委书记秦桂萍告诉记者:“兴泰南里4号楼前的这个小花园之前是脏乱差的,蚊蝇滋生,周围群众反应非常强烈。经过陆续拆除违章,地面修复和立面排险整修之后,今后的花园是一个环境整洁、优美,健身器材齐备,为居民提供舒适环境的社区小花园。现在居民自发形成了清整花园卫生和维护秩序的机制。社区的事,居民共建共享,也是社区居民对于‘扎根网格、血脉相融’实践活动的一种认可。体现了党、政府与人民之间血脉相融的联系。”

南开区开展“扎根网格、血脉相融”实践活动中,推动党员干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往深里做、往实里走。全区2900余名党员干部入列1464个网格,组建“1+2+N”红色网格服务队,与网格员一道走街入户,让干部沉下去、把问题捞上来,用脚步丈量出为民服务情怀。及时对接、统筹安排,全力打通实践活动“最后一米”。

南开区各机关单位、街道社区紧紧围绕活动要求,严格落实区委部署,确保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各单位及时对接对口街道社区,与社区一同组织召开实践活动启动会,让干部沉到网格,与网格员结对。各街道统筹安排机关、街道干部、在职党员、楼门长等各方力量,结合社区网格实际编组分片,让机关干部及时入列入队、发挥作用。各社区网格员认真梳理网格内低保户、残疾人、空巢老人、孤寡老人、出现重大变故家庭等重点关注人群,全力打通红色网格服务队了解群众冷暖、倾听群众心声、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关键环节。截至7月23日,全区党员干部已走访群众26273人(户),收集群众反映问题2843个,已解决并向群众汇报反馈895个。

说起南开区开展“扎根网格、血脉相融”实践活动,秦桂萍感觉工作的劲头更足了。她说:“我们万兴街有183个网格,22个社区。在区里‘扎根网格、血脉相融’实践活动中,通过引进一名机关干部,形成了‘1+2+N’红色网格服务队完善的机制。之前没有这个机制,工作上会比较散。群众遇到问题,可以通过拨打88908890反映;有的问题通过社区津治通平台也能解决,有时通过包保干部解决,可能一个问题多处都有反映,相关部门就会遇到重复接件的情况。其实不管哪个部门接到的问题,都是群众遇到的问题。问到了群众也就问道了‘根’了。‘1+2+N’红色网格服务队是真正扎根在社区,扎了根,解决了群众遇到的各种问题,大家过上舒心的日子,才能实现血脉相融。”(记者 吴宏)

(责编:唐心怡、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