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常百姓家的“智慧生活”

2020年08月19日14:56  来源:滨城时报
 
原标题:寻常百姓家的“智慧生活”

生态城市民在家享受智慧生活

人脸识别进出小区门,3秒即可刷脸回家;在小区内跑步,能记录数据接受科学指导;通过综合管理平台就能迅速联系物管人员,解决生活问题……近年来,随着数十项先进的智能应用在中新天津生态城落地生根,市民生活也变得智慧起来。

智慧生活走进日常

位于滨海新区中新天津生态城的季景峰阁小区,是新区首个智慧小区,这里的居民正感受着智能化对生活品质的提升。

“我们7年前来到生态城,算是这里的第一批居民。这次改善住房搬进了季景峰阁小区,发现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智能了。”生态城居民田华告诉记者,智慧小区满足了他们关于小康生活的诸多畅想。

“对着智能音响说出‘我要报修’,不一会儿维修人员就登门服务了。”田华告诉记者,由于家中没有水,她对着智能音响提出需求,系统在通知物业管理人员的同时将消息发送给智慧城市大脑,很快就有工作人员上门维修。她告诉记者,在季景峰阁,每个家庭都配备有一台智能音响,满足当天菜价查询、煤水电气一键报修、获取慢性病管理信息等日常生活需求。不仅如此,家中还有“智能管家“,可以控制窗帘、电器、灯具等设施,智慧生活更加方便。

智慧应用不仅让生活更加便捷,也在守护小区安全。季景峰阁采用了人脸识别系统,业主只需要径直走过去,系统就会自动识别并开门,再也无需担心忘带门禁卡。田华告诉记者,无接触测温通道则可自动检测体温,一旦发现疑似发热人员,会报警并记录相关数据,为社区安全筑起了了无形屏障。此外,小区内同样无处不智慧,如智慧人车管理系统、高空抛物监测系统、共享停车位、红色智慧跑道等。

智慧应用遍及生态城

田华感受到的智慧生活只是生态城居民日常生活的一个缩影。她告诉记者,她每天在过马路时都会碰到“行人守护系统”,能自动识别行人、非机动车过路行为并检测接近路口的车辆,向行人和车辆分别发出预警信息。周末的时候还会带孩子去中新友好图书馆,VR体验和图书智能检索系统总是让孩子们流连忘返。从图书馆出来,孩子们还常常会坐上熊猫智能公交,感受无人驾驶的魅力。

生态城智慧城市建设的目的,就是满足群众的幸福感。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作为国家智慧城市建设试点,生态城编制实施了智慧城市指标体系,建成了智慧城市运营中心,进一步丰富智慧应用场景,智能科技产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如今,生态城已经成为世界智能大会永久展示基地,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评为智慧城市典型地区,智慧触角已延伸至在生态城工作与生活的10万居民。

智慧是生态城的别样风景。在生态城,智慧之城建设正在加快推进,为市民带来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生活。(记者 王梓 报道 贾成龙 摄影)

(责编:孙一凡、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