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新区人口普查户口整顿高效推进

2020年09月29日15:06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9月29日电 从天津滨海新区获悉,目前,滨海新区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正全速推进,户口采集进度大幅提高。

当前,新区人口普查正处于户口整顿的攻坚阶段,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户口整顿工作,区委书记连茂君、区长杨茂荣对滨海新区户口整顿工作作出批示,要求户口整顿要按照时间要求保质完成。区政府第112次常务会议,专题听取了滨海新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进展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人口普查工作。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推动会议,对高质量完成户口整顿提出了具体要求。

户口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滨海新区人普办全力推进、多措并举,紧盯进度,准确把握“四点”,努力提升采集效率。一是把握“时点”。自9月7日起,滨海新区人普办建立了日报制度,每日更新、每天通报各开发区、街镇人口信息采集进度,进一步树立时间观念,强化底线思维。二是紧盯“重点”。滨海新区组建了25支帮扶督导组深入各开发区、街镇和社区一线,进行督导推动,及时解答、指导调查员入户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积极查找短板弱项,把好质量关,精准推进户口整顿工作。三是攻克“难点”。对于户规模低于全区平均户规模的,特别是一人户比例高的普查小区,滨海新区人普办深入社区进行核实,防止漏报人口。四是总结“特点”。滨海新区人普办积极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各开发区、街镇特点,通过数据汇总、研判比对、重点提醒、警网融合等举措,积极创新,形成了一批有针对性、有实效的经验做法。

滨海新区各开发区、街镇克服防疫、创文多项工作叠加的影响,定人、定岗、定责,逐级压实普查工作责任。在宣传方面,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入社区向居民讲解填报原则、方式,不仅节省了居民填报时间、方便居民自主录入信息,还大大提高了普查员工作效率和采集信息的准确率。在入户调查采集信息阶段,普查人员加班加点,利用周末休息时间,采取“叩门走访、邻里寻访、电话约访”等形式,确保户口整顿信息采集摸得实、查的准。目前,滨海新区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正全速推进,户口采集进度大幅提高。

下一步,滨海新区人普办和各街镇、开发区将继续加大督导推动力度,严格把控时间节点,突出重点问题,提高数据质量和数据风险防控力度,按时完成户口整顿住房单元和人口信息查遗补漏工作,做到不丢一户,不落一人。

(责编:陶建、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