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卫这些棘手问题 看看天津市北辰区如何接招

2020年09月29日19:27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

人民网天津9月29日电 (张静淇)“让群众满意”是创卫这项工作的目标。作为创卫的重点工作之一,菜市场、公共厕所等的环境卫生情况直接影响老百姓的生活质量。今天,在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北辰区多位政府部门负责人回应创卫棘手问题是如何解决的。

创卫之路从市场升级改造起步

“北辰的创卫之路是从市场升级改造开始的。”北辰区副区长马希荣说,北辰坚持“一场一策”原则,加强农贸市场规划建设和规范管理,彻底整治老菜市场的顽疾,努力保障居民“菜篮子”需求和安全,同时加快推进食品安全民心工程,培育食品安全示范店66家。

北辰区商务局局长周再明介绍说,北辰以高标准新建改建,全面提升“菜篮子”工程。2018年区政府将高峰农贸市场搬迁列入20项民心工程,投入6100余万元,在距离原址仅200米的高峰路旁建设新菜市场,并更名为高峰路菜市场。新市场于2018年10月正式投入使用,建筑面1.1万平方米,按照《标准化菜市场设置与管理规范》,在选址、场内环境、设施设备、场内布局、商品卫生质量、市场管理等方面都进行严格把控。以智慧市场为建设理念,配备健全的消防安全设施、速检室、监控设备、播音设备、生鲜区空气净化设备及新风系统等现代设施,严格准入标准和经营户索证索票,持续开展经营秩序和环境卫生督导巡查。“我们以高峰路菜市场为示范点,以点带面,全面提升菜市场升级改造质量,完成9家农贸市场提升改造,高水平新建6座菜市场,让辖区居民切实享受到创卫带来的真实惠。”

同时,北辰以便民为中心,创新工作方式。周再明表示,为进一步方便居民们买菜和生活,持续推进便利小店进社区工作,依托苏宁易购、物美、便利蜂等龙头企业,加快15分钟便民商圈建设,目前便民网点达到800多家。下一步,将对买菜不方便的小区进行摸底,增加网点建设,全力解决市民“买菜难、买菜贵”问题。同时联合交管和城管部门加强市场及便民点周边交通环境的管理,为周边住户的出行和生活提供便利,让菜市场的管理更科学、更规范。

小厕所大民生 历史短板变成亮点工程

小康不小康,厕所是一桩。补齐厕所问题这一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文明的短板,需要从思想认识、文化观念、政策措施、体制机制等各方面进行一系列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北辰区城管委副主任邵凤军谈到:“北辰始终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不断改善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环境,如今让‘公厕’成为了我们的亮点工程。”

2018年以来,北辰区委、区政府成立“厕所革命”工作领导小组,深入调查研究,听取民声民意,科学确定25处新建公厕点位。同时实行分类施策,坚持规划建设一批、改造提升一批的总体思路,统筹协调各部门力量合力攻坚,经过两年的不懈努力,实现了建成区旱厕清零目标,又新建改建了53座标准化公厕,切实解决了市民如厕难的问题。“特别是新建的25座一类公厕,现在成了北辰的‘街头一景’。”

邵凤军说,北辰坚持长效管护,固化成果,率先实行建成区“环卫一体化”工作,将建成区的53座环卫公厕推向市场化运行,由专业的第三方服务企业进行运行管理,全面实行“跟踪式保洁”,大大提高了公厕的管理水平,彻底改变了原先“脏乱差”的如厕体验。为方便市民寻找公厕,在每座公厕100米、200米、500米处均设置了公厕指示牌,同时,将所有的环卫公厕全部录入了天津市“公厕管理云平台”,市民可以通过微信“公厕管理云平台”,搜索到距离自己最近的公厕。

(责编:张静淇、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