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共建共享共赢 让无人机“一飞冲天”

2020年10月05日10:21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共建共享共赢 让无人机“一飞冲天”

  人才是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资源。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空军航空大学视察时指出,要加强无人机专业建设,加快培养无人机运用和指挥人才。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发挥党管人才制度优势,集成企业、高校院所和有关区资源,共建无人机和新材料、互联网平台经济等10大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9月21日,天津市无人机和新材料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成立。

  为创建首个联盟──无人机和新材料人才创新创业联盟,6月底以来,在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下,天津工业大学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发起,陆续组织校企合作对接会、无人机行业企业家座谈会、院士专家团队进企业等系列主题活动,为产业赋能、为智力聚势、为合作搭台。

  “飞渤海之滨,翼临天下;立白云之上,恒纵环宇。”成立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工业大学校长夏长亮发表了联盟宣言,“天津无人机和新材料产业基础雄厚,集群优势明显,联盟成立后,将致力于以精准引才为产业注入新的活力,以合作育才培养产业后备力量,以上下游企业对接形成产业集聚效应,以产学研合作驱动产业升级换代,以互动交流构建产业未来格局,打造在世界有重要影响的无人机之都和人才高峰高地!”

  对于创新型企业,拼的就是一个“快”字。校企合作、技术转移是最快途径。

  作为联盟成员之一,爱思达航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王志勇说:“联盟加强了上下游产业对接,拓展了高校院所和企业合作的广度和深度,联盟筹备初期,市委组织部就帮我们对接了天津工业大学联合研发无人机轻质化材料,还为我们与西安交通大学牵线搭桥,很快,我们共同研发的复合材料自动生产设备就会进入生产调试阶段。”

  近年来,天津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很快,人才需求旺盛,但专业人才招聘困难,供不应求。根据天津产业定位,结合企业用人需求,天津工业大学在联盟成立仪式上宣布成立航空航天学院,培养高端科研人才,夏长亮说:“我本人是中国工程院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院士,我们学部会聚了很多航空航天的顶尖科学家,这将助力天津工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未来的发展。天工大现有一些相关领域人才,比如说在复合材料研究方面,我们学校参与了国家航空航天一些重大工程,另外我们还将会聚国内外在航空航天领域的人才加盟到我们航空航天学院。在今年成立之初,设置本科生实验班,初步规模是30人,明年准备招收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方向研究生。”

  人才缺口这一“痛点”,象限空间(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勃同样感同身受。“我们专业从事航空活塞发动机设计研发工作,落户武清4年来,对发动机、航空、软件开发、电气、生产工艺等方面的专业人才都有全线需求,如果单纯靠我们自己,只能慢慢寻找,但自从加入联盟,得到了天津各部门的大力支持,近期,我们不仅招了两位领军人才,还进入了领军企业,今年已经签单近2000万元,计划明年在产品线上有一个更突出的表现,前景更加乐观。”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副书记张青表示,将着力把联盟建设与产业链补链结合起来、与招商引资结合起来、与产业聚集结合起来,营造“产学研共建、研发设计制造共荣、产业链共享”的产业生态,促进人才聚集和无人机产业集群快速发展。

  市人才办副主任、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处长郑巴音表示,联盟共建、成果共享、合作共赢,一定能把联盟打造成为天津引才聚才的品牌和领军企业发展的助推器。此后,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还将陆续组建其他9个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推进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技术链、金融链“五链”深度融合。

(责编:李丹、陶建)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