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社科专家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凝思聚力为发展加码

2020年11月05日12:07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11月5日电 (张静淇)11月4日下午,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召开座谈会,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就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阐释选题进行探讨。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时期文化建设作出部署,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对于加强文化建设,天津商业大学于俊如教授表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站在“两个一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上,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价值观建设是文化建设的核心。新时代新阶段继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的核心内容、根本之策。天津是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和文明传统的城市,要持续推进全域文明城市创建活动,落细落实《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不断巩固和拓展文明创建成果。人人践行文明行为,人人对不文明行为说“不”,共同携手建设文明幸福的现代化天津。

“高质量”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的高频词。“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天津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丛屹教授表示,在经济发展、产业结构方面,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三个着力”重要要求,第一个着力就是要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这是经济建设的中心任务,体现在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上。“我认为,转型升级很重要的一个力量就是智能科技的引领和产业融合发展。”近年来,天津以构建“1+3+4”产业体系为战略抓手,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其中,“1”指的就是智能科技,因此我们要牢牢抓住“工业4.0”带来的发展机遇,更好地推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这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增添了前进的动力和信心。”天津外国语大学陈海平教授对于天津发展提出建议表示,天津作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可凭借高科技龙头企业,并依托京津冀协同发展,将产业链向国内的中西部地区延伸,既可将天津的产业链拉长,而且还可促进国内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作为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天津拥有优越区位和较强实力的港口交通运输业,深挖国内市场潜力,扩大内需,开发天津港的国内贸易航线,国内贸易航线不仅可以服务京津冀,而且可以带动环渤海和北方区域的内外贸易发展。

天津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靳方华,天津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钟会兵,以及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各基地负责人和研究员代表参加座谈会。

(责编:李丹、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