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创文没有终点 文明永无止境

2020年11月11日14:56  来源:滨城时报
 
原标题:创文没有终点 文明永无止境

  未成年人积极参与创文

  志愿者擦拭分类垃圾箱

  “为新区打call,高兴之余也感到很骄傲”“还要继续巩固成果,提高文明素质”……11月10日,滨海新区成功入选全国文明城市名单的喜讯刷屏新区人民的朋友圈,在全区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为新区点赞,表达自己的喜悦心情。一股蓬勃向上的力量,让广大市民群情振奋,欢欣鼓舞,倍感自豪。大家纷纷表示,要将成功的喜悦化为抗疫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明荣光照亮新区

  11月10日上午,寨上街道干部群众获悉滨海新区成功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后备受鼓舞。恰逢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广大干部和志愿者一边坚持卡口值勤,一边向过往群众告知创文成功入选名单的喜讯。在辖区四季花苑、海宁湾、优仕名邸等小区,居民们也在热烈讨论着这个好消息。正阳里小区居民崔玉华表示:“三年创文,为百姓办了不少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现在小区环境更美了,生活更方便了,老年人也有了日间照料中心,日子越过越红火。”

  寨上街创文办工作人员赵昱高兴地说:“创文的感动瞬间至今仍历历在目。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凝聚了广大人民群众和干部职工的艰辛付出。创文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今后,我们会更加努力,巩固这份来之不易的成果,继续前进。”

  在新北街及各社区微信群中,机关干部群众争相转发这个消息。新北街道人大工委办公室工作人员信娜表示:“此次创文工作是一场变革,改变的不仅仅是城市环境,更是市民的思想行为。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养成良好文明习惯,为城市文明建设添砖加瓦,让文明之花永久盛开。”

  “一日创文百日维护。虽然前期创建工作已经告一段落,但还需要社区各界共同维护。今后社区将依旧以打造文明宜居美好家园为工作理念,为居民创建文明、舒适、优美的生活环境,为城市文明增添一抹亮色。”新北街欧美小镇社区党委书记程耀兰由衷地说道。

  滨海新区入选全国文明城市名单的消息一经公示,大港街三春里社区居委会主任韩涛就第一时间在微信中转发了信息。“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我深深感受到这几年大港街的巨大变化。交通四通八达,道路干净了,环境美丽了,居民的素质提高了。但我们不能满足于此,我们必须继续做得更好。”韩涛说。

  “这三年没白忙活,值了!”生态城志愿者协会会长魏尚一一直冲在创文一线,在得知这一消息之后,他紧紧握住了拳头,表达了内心的激动与喜悦。这几年来,生态城的志愿者们前赴后继。在文明社区创建、学雷锋、党员志愿服务、交通协管等创文每个环节的重要活动中,都少不了“红马甲”的身影。魏尚一告诉记者,滨海新区入选全国文明城市名单,会让更多社区居民受益,这也是所有人共同努力得到的回报。“只要努力就有收获!”家住季景兰庭的戚文珊告诉记者,现在整个生态城环境整洁如新、生活有序。在这样的环境里生活,大家一个顶一个地开心。

  回想起创文中的点点滴滴,保税区广大干部职工表示,一次次实际行动还都历历在目,能够参与其中非常自豪。

  在远洋社区,重新修缮的社区道路令居民纷纷称赞;在名居花园社区,文化志愿者为社区居民送去文化服务;在科新里程花园社区,垃圾分类清晰的指示说明为居民提供了便利,也更利于社区环境美化。保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保税区以“创则争成、战则决胜”的决心,以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韧劲,奋力攻坚,助力滨海新区坚决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攻坚战。滨海新区入选全国文明城市名单,也为保税区建设完善的“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美丽和谐家园”进一步营造良好氛围。

  群众幸福指数倍增

  “我作为一名村民,也觉得特别自豪,特别高兴。村里的土路变成了水泥路,水沟旁边新建了小花园,环境大变样!”杨家泊镇杨家泊村村民杨斌激动地说。创文工作开展以来,全镇打响了卫生整治攻坚战,对农村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环境卫生进行深入整治,逐渐将各村积存多年的垃圾杂物清理干净,全面提升了人居环境质量,村民幸福感倍增。

  “从一开始的党员干部带动,到居民群众自发参与,整个创文过程虽然艰辛,但也不缺少感动。整个区域精神文明面貌的提升就是创文最大的成果。”小王庄镇居民李畅说。在李畅看来,这几年来,镇里最大的改变在于志愿服务氛围的不断浓厚。她希望新区能借成功入选全国文明城市名单的契机,让志愿服务惠及更多居民。

  北塘街文化宫社区主任张丹告诉记者,创文三年,除了环境的变化,市民素质的提高和意识的转变也令人欣喜。近年来,随着北塘街的发展,不少外来人员留在这里开起了店铺。三年前,这些商户认为创文对环境要求高,清理堆物、禁止外溢影响他们经营,因此对创文工作有抵触情绪。三年后的今天,他们积极加入到整改队伍中。三年时间,从开始的“我是外地人,创文与我无关”思想,转变为“我是滨海建设者,我创文我受益”。规范化管理不但没有影响经营,反倒减少了不正当竞争,商铺环境优化、子女素质提高、邻里关系和睦,商户收入增加、幸福感提升,对滨海新区也有了深厚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滨海新区入选全国文明城市名单的消息让东疆的干部群众幸福指数倍增。大家纷纷表示,东疆将再接再厉,继续推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深入人心,鼓励更多居民共同维护社区环境卫生和文明秩序,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创文工作开展以来,东疆瞰海轩社区内和周边道路上时常涌动着亮丽的“志愿红”。东疆管委会机关干部、党员及社区居民纷纷投身到志愿服务活动中,维护社区环境,弘扬志愿精神,助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再接再厉乘势而上

  “我们付出的努力终于有了结果!”新村街惠安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丽芹听到喜讯后高兴地说,“经过三年的创文,惠安里社区卫生、硬件等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尤其是居民对于创文的工作成效、社区工作人员的努力有了高度的认可。下一步,我们有决心也有信心,全心全意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创文工作常态化保持,团结带领社区工作者,联合发动社会组织力量,共建和谐美丽家园。”

  茶淀街道工委副书记赵辉表示:“创文没有终点,文明永无止境。创文工作事关城市形象,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受益。喜悦过后,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下一步,茶淀街会继续加强管理,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创文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发展,让居民真切体会到创文的成效和带来的变化,感受到文明的温度和厚度。”

  “自创文工作开展以来,我们网格社工每天都要开展环境卫生排查等工作,带动我们社区的六支队伍和物业一起投入到创文工作之中。”泰达街时尚广场社区副主任刘以敏告诉记者,“听闻新区成功入选全国文明城市名单这个消息之后真的非常开心!我们今后还将继续保持创建工作的常态、长效开展,持之以恒为辖区居民营造良好的环境和生活的幸福感,保持好创文成果,为新区营造美好和谐的社会环境继续贡献我们的力量。”

  在高新区,广大干部群众得知新区入选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后,表示欢欣鼓舞。大家纷纷表示,将持续参与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为建设美丽家园贡献力量。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创文过程中,高新区坚持顶层设计、统筹部署,不断加强各部门间的协同联动,不断浓厚创文氛围,开展主题活动、专项治理,通过干部走下去、问题收上来、措施落下去、服务跟上来的方式,从严抓好指标落实。一系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服务活动,切实增强了群众的主人翁意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未来,高新区将持续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常态化开展,通过营造良好的精神文明氛围,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增光添彩,用实干谱写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记者 张智 牛婧文 刘芸 张广艳 李婷婷 王梓 尹冰晶 韩春霞 单毅 摄影报道)

(责编:李丹、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