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一汽丰田杯”第三届中国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创新大赛在天津大学落幕

2020年11月30日10:52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总决赛现场。崔新耀摄

人民网天津11月30日电 11月29日,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承办的2020年“一汽丰田杯”第三届中国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创新大赛总决赛在天津大学举行。本次大赛的主题是“精益智能,融合创新”。

本次大赛于今年9月30日正式启动,大赛官网系统收到来自全国24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的125个单位的401支代表队提交的参赛作品。总决赛于11月29日通过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在天津大学开展,并通过视频网站全程直播。

决赛当日,大赛评审专家组名誉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副校长郑力教授对大赛的成功举办表达热烈祝贺,对大赛主办方与承办方的精心筹备组织表示感谢。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副主任、国际生产与运营管理学会(POMS)副主席毛照昉教授代表决赛承办方向全体专家、参赛队和线上观众进行大赛创办以来的三年相关数据分析及本届大赛报名、选拔及评审等相关情况说明,并预祝全体参赛队取得优异成绩。

来自本科生、研究生和业界组的22支参赛队在线进行参赛作品展示和即时答辩。来自产学界的知名专家评委根据参赛队伍的作品选题、研究方法、结论意义及团队能力等进行评审打分。

全体比赛展示结束后,大赛评审专家组名誉主任、天津大学管理创新学院院长齐二石教授对参赛队总体表现进行点评。齐二石对各位参赛选手及评委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充分肯定了此次大赛,一是规模大、水平高,二是理论联系实际,三是为国家新时代征程作出贡献。

大赛主办方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陆大明先生对本次大赛进行总结点评。陆大明回顾了我国工业工程的发展历程,指出1990年同样是在天津大学召开了首届全国工业工程学术会议,并正式成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研究会(1994年更名为工业工程分会)。30年来,工业工程理论不仅为产业发展带来管理的创新方法,同时也为科技创新实现带来了系统的思维模式和优化的运筹理念。最后,他对获奖参赛队伍表达了诚挚祝贺,对各参赛队伍以及组委会的付出表达了衷心感谢。

最终,来自研究生组的北京大学荣获特等奖;天津大学等6支队伍荣获一等奖;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15支队伍荣获二等奖;上海财经大学等38支队伍荣获三等奖。

中国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创新大赛现已成为深入推进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领域的全国性卓越竞赛项目之一。大赛每一年举办一次,自2018年举办第一届以来,迄今已成功举办三届。

目前,工业工程的人才需求已呈现井喷式增长,工业工程理论为企业发展所带来的创新方法和系统优化已经成为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的重要助力,工业工程人才培养意义重大。本次大赛力求深入推进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创新方法技术的普及与应用,扩宽大学生的科技创新视野,为高校师生和社会各界搭建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创新成果的展示和经验交流平台,以全面推进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创新发展的校企合作和全面共赢。

据介绍,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长期致力于产教融合发展,将科学研究与产业实践相结合,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管理科学与工程评估结果为A,工商管理和公共管理学科评估结果为B+。在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天津大学MBA项目评估结果为A,MPA项目结果为B+。此次大赛是该学部连续第三年作为决赛承办方组织开展,极大推动了产学界对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等领域的创新与实践热情,得到了全国学术界、业界及政府的普遍关注与高度好评。

一汽丰田此次连续第二年赞助该项赛事,体现了一汽丰田心怀社会,助力地区公益事业发展,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信任,奉献爱心与温暖。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一汽丰田在社会公益领域累计投入近亿元,各事业体投入公益项目超过20个,直接参与人数累计达到110余万人。

(责编:崔新耀、陶建)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