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惠民举措“纾民困”“暖民心”

2021年01月19日15:56  来源:滨城时报
 
原标题:新区惠民举措“纾民困”“暖民心”

新区的老人家食堂 记者 田敏 摄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一直以来,滨海新区始终聚焦“一老一小”民生重点,将百姓生活质量、衣食冷暖记挂在心上,用实打实的惠民举措为广大群众拉起兜底保障的“安全网”,撑起遮风挡雨的“幸福伞”,持续提升“滨城”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一老一小”

  “自从有了这个多功能触控一体教学机,孩子们注意力集中多了,效果非常棒!”如今,走进滨海新区祥羽孤独症康复中心,老师和家长都对前不久新区关工委捐赠的智能教学设备赞不绝口。而这只是新区儿童享受政府和社会各界关爱的一个缩影。

  2020年,区民政局联合区慈善协会、街镇、社会公益组织等形成保障合力,通过丰富多彩的关爱活动对儿童身心健康发展进行政策性指导,全方位为新区儿童保驾护航。“十三五”期间,滨海新区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进行新一轮学校布局调整,规划新增教育用地,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入学。截至2020年9月,滨海新区新增幼儿园学位27747个,先后建成天津师大附属滨海学校、大港东城小学等26所中小学,引进天津一中滨海学校、南开中学滨海生态城学校,与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共建临港实验小学,与北师大附中共建十二年制学校。

  同时,“十三五”期间,滨海新区大力推进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充分发展、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到“十三五”末,滨海新区政府主导建设的第一、二、三老年养护院和贻芳托老所等重点民生项目以及一批社会力量兴办的养老机构先后建成投入使用,使养老服务床位总量达8000张,平均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23张,全区现已备案运营的养老机构达到24家、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133家,多元发展的养老服务格局在滨海新区基本形成。此外,全区城乡高龄老人健康关爱金制度让3.6万名高龄老人普惠受益,城市社区已全部开展了老年人助餐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已开设一级老人家食堂16家、二级老人家食堂252家,2019年年底以来,开展助餐服务近4.5万人次,兑现助餐补贴13.3万元,缓解了老年人“吃饭难”问题;新区政府投资新建和改建的大港老年大学、汉沽老年大学,成为新区“老有所学”的代表性服务设施。一系列惠民工程的实施,让新区高龄老人社会保障水平跻身全国前列。

  托起困难群众“安居梦”

  农村危房改造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核心内容之一,也是托起困难群众“安居梦”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区住房建设委积极谋划,多措并举,持续推进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工作。2018至2020年期间,共改造困难群众危房1158户,累计投入财政补助资金1885.98万元,显著改善了农村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提升了困难群众的获得感。

  “真是没想到我这辈子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新房子。”汉沽街大王瞿阝村低保户、独居老人康有珍此前居住的房屋不仅低矮、潮湿,下雨天容易发霉,还存在安全隐患。区住房建设委节能科技室工作人员在深入农户排查、宣传危房改造政策时,便将该房屋列入了新区危房改造计划。如今,在经过几个月的建设后,重新翻建的新房光线明亮,温暖整洁,不仅让老人如愿以偿地从危房搬进了“安全屋”,也让老人获得了满满的幸福感。

  区住房建设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三年来,区委区政府一直将农村危改作为年度重点督查督办工作。2018年至2020年持续纳入区20件民心工程,实施挂牌督战。区住房建设委高度重视危改任务,着力推动,整合各方资源支持农村危房改造。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清零任务。同时,同步完成新一轮结对帮扶危改考核指标和乡村振兴实绩考核指标,超额完成市20件民心工程分解任务140户考核指标。

  百姓身暖心更暖

  住得安全,还得住得安心。连日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新区最低气温再创新低。“自从每年提前供暖后,感觉我们的幸福指数就在直线上升。”在东海云天小区的张女士家中,6岁的儿子仅穿着单衣在室内活动。张女士告诉记者,家里上有八旬老人,下有幼子,以往进入11月,家中未供暖还要开一段时间的空调。供暖结束后,也要持续开空调一段时间。如今提前和延期供暖给老百姓解决了大难题,让家庭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新区供热总面积12011万平方米,其中塘汉大地区供热面积7028万平方米、70余万户。全区供热按热源类别划分,热电联产供热面积7996万平方米,占总供热面积的66.57%;燃气供热面积3595万平方米,占总供热面积的29.93%;地热供热面积400万平方米,占总供热面积的3.33%;其他清洁能源供热面积20万平方米,占总供热面积的0.17%。“2020年滨海新区‘一户一环’供热改造3000户任务已于2020年10月底前完成,实际完成4602户,超额完成任务。共计改造供热管线8.5公里,冬季供暖更加有保障。”区城市管理委相关负责人说。

  “提前”这个词背后,倾注的是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上的民生情怀。提升的不仅是室内的温度,民计民生的温度,更是百姓心中的温度。保障供暖是天津着力实施的重大民心工程。自2016-2017年供暖季以来,滨海新区落实天津市连续作出提前供热和延期停热的决定,采暖延长期不向市民加收供热费。其中,除2016-2017年采暖期提前10天启动集中供热外,其余采暖期均提前15天启动集中供热。(记者 杜红梅 刘芸 田敏 韩春霞)

(责编:李丹、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