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确定今年节能目标

2021年02月18日10:36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我市确定今年节能目标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能耗双控任务艰巨。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市发展改革委向各区政府、市有关部门和重点用能单位等印发通知,对全年节能重点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为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2021年我市能源消费总量将控制在8300万吨标准煤以内,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3.7%左右。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能耗双控工作部署,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各区政府、各相关部门大力推进能耗双控相关工作,取得积极成效。2月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公告,通报了各地区2019年度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责任评价考核情况,我市连续四年被评定为超额完成等级,获得通报表扬。

根据今年节能工作安排,我市将分解能耗双控目标,实行用能预算管理,强化节能执法监察;全面推行区域能评,严格执行项目能评;实施余热余压利用、能量系统优化、锅炉节能改造、节能信息化建设等重点工程,推进园区综合能效提升、落后机电设备淘汰等重点任务,推广高效电机、绿色照明等节能产品;推行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开展园区、大型公建、公共机构能源费用托管试点,探索开展用能权交易;推进节能信用体系建设,对重点用能单位和节能服务机构开展节能信用评价;持续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天津市节能云课堂”线上培训等。

通知要求,各单位要落实节能主体责任,党政一把手对节能工作负总责,对完成能耗双控目标任务不讲条件、不搞变通、不打折扣。要将能耗双控要求部署贯穿于本地区、本行业、本企业的“十四五”规划、重大政策、产业布局和重大项目中,严控高耗能产业规模和项目数量,有效保障重大项目和民生合理用能需求。(记者 陈璠)

(责编:唐心怡、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